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抓好“六个重点” 高质量做好全年工作

编辑:陶倩2022-04-28 15:5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高楼林立、环境优美的北站国际商务区。

4月27日上午,民治街道召开2022年党工委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龙华区第二次党代会、区委二届二次全会和区两会精神,总结2021年以来主要工作,明确下一阶段发展思路。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民治街道将对标区党代会、区委全会和区两会部署,抢抓机遇,不负重托,在“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中勇立标杆,全面推动民治高质量发展。

2021年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去年以来,民治街道按照“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要求,不忘初心,拼搏奋斗,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学思践悟取得新成效,疫情防控彰显新担当,数字经济成为新引擎,都市核心呈现新面貌,基层治理焕发新活力,幸福指数达到新高度,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在抓学习悟思想方面,举办特色主题党日活动25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76个,领办群众“微心愿”320条。

在疫情防控方面,牢牢守住深圳北站“第一道关口”,调配3000余人次支援,完成485万余人次落地核酸检测采样,实现全留痕、快检测、零传播。标准化设置356个防疫卡点,率先实行“电子哨兵+场所码”模式。先后完成11个封控管控区、涉及近12万人管理服务工作,最短时间内实现动态清零。

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22.08亿元,同比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0.74亿元,同比增长13.4%;固定资产投资额达309.7亿元,总量居全区第一。

在都市核心区建设方面,北站国际商务区建设加快推进,2021年完成投资203.15亿元,持续领跑全市重点片区;龙华城市客厅开馆,“两馆两院”等项目推进顺利,全区率先聘请381名垃圾分类导师,“五星级宜居社区”增至3个,海绵城市面积拓展62万平方米。

在基层治理方面,激发多元共治活力,探索构建“一社三会”工作机制,得到全区推广;北站社区“多元共治让基层社会治理迸发新活力”做法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深圳47条经验做法之一在全国推广。

在惠民生增福祉方面,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格致中学等6所学校投入使用,简上体育综合体建成开馆。完成15项民生实事,实施257个民生微实事。建成龙华区首个“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新建2个养老服务站点。

在党的建设方面,物业小区党支部单独组建率达100%,组建龙华区首个灵活就业行业党支部,推动建立“1+N”环深圳北站组织架构。完成北站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新建6个党群服务V站,高标准完成民治奋斗者广场建设。

2022年在六个方面勇立标杆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今年,民治街道重点从6个方面绘就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努力在“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中勇立标杆:一是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勇立标杆,着力在建设高层次产业体系上实现更大突破;二是在提速城市建设上勇立标杆,着力在打造高标准都市核心上锚定更高目标;三是在打造优美环境上勇立标杆,着力在塑造高颜值城市品质上展现更新风貌;四是在创新基层治理上勇立标杆,着力在推进高效能社会治理上体现更强能力;五是在改善民生福祉上勇立标杆,着力在提升高水平社会保障上拿出更实举措;六是在城市基层党建上勇立标杆,着力在抓好高质量党的建设上彰显更高站位。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民治将力争40家以上企业上云上平台,推进华傲数据、深电能等规上企业智能制造转型,打造制造企业生产数字化改造标杆;前瞻布局潜力产业,积极引进5G、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数字产业、新兴产业;构建更高品质商圈体系,做旺红山6979、上河坊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培育现代物流体系,推动深国际华南物流中心二期建设;发展高端化、国际化专业服务业,支持美团、华阳国际等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引进一批优质法律、会计、设计咨询等服务机构。

在提速城市建设方面,民治将发挥北站国际商务区区位、交通、资源优势,推动招引落户一批优质金融、科创、总部企业,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推动开工建设高端酒店、深圳高铁总部、担保总部大厦等项目,加快北站超核枢纽等项目建设,持续增强“引擎”动能;推动北站中心公园未来城市场景开工,完成北站片区数字孪生城市试点,探索构建“数字城建”系统,逐步开展链接区级数据的重大公共项目和城市更新项目试点BIM、CIM应用。

在打造优美环境方面,民治将加快推进公园建设,建成1个花漾街区、2处亲水公园、2个城市公园、3个社区共建花园,探索建设“智慧公园”,实施横岭四区社区公园等一批街心公园、口袋公园建设和改造提升;着力改善景观品质,推进“一路一景一特色”,打造民宝路儿童友好街区、中梅路艺术大道、腾龙路景观大道,建设旺民街东段休闲街,推进港澳特色商业街等项目建设;打造城中村治理样本,开展南景新村、龙塘新村整治工程,建设一批具有烟火气息、展现现代文明的宜居宜业宜游文明新村示范。

在改善民生福祉方面,建成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龙华学校,推进龙华实验学校小学部、市二十七高中等4所学校建设,新增义务教育学位约1900个,新开办幼儿园5所,新增幼儿学位约2000个;启动白石龙文化中心、钢琴博物馆、妇女儿童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安排实施200个以上民生微实事项目,打造一批民生亮点工程;优化社区康复中心资源配置,新建社康中心3所。

龙华新闻记者雷钦健通讯员罗育方梁淑萍/文记者蔡维泽/图

2021年以来工作回顾

这一年,获得了多项荣誉

北站社区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辖区居民张莹莹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殊荣;白石龙社区获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北站社区获评“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民治街道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状”;街道文体中心获评“深圳市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这一年,实现了多个率先

建成全省首个以骑手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深圳首个以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主题的公园,受到市委领导批示肯定;在全市率先启用移动疫苗接种车;在全区率先完成首个标准化的“暖蜂驿站”建设并设立千万“暖蜂基金”。

这一年,达到了多个前列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量全区排名第一;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成绩保持全区前列;查违减存量任务完成率居全区首位。

这一年,受到了多项肯定

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受到中组部调研组肯定;美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达“双100%”,得到全总机关蹲点工作组高度肯定;涉疫小区封闭管理工作得到国家检查组肯定;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获得区委肯定,获得区委嘉奖令10份、表扬信15份。

2022年工作需重点把握的方面

精准定位“四个目标”

一是数字之城。发挥北站国际商务区龙头作用,科学合理谋划产城布局,大力推动数字城区、数字经济发展。二是善治之城。强化基层治理创新,持续深化“党建+科技+治理”模式,探索高密度城区治理路径,加速形成全周期治理格局。三是幸福之城。聚焦人、城、产,推进“三生融合”,加快学校、医院、文体设施等公共配套建设。四是奋斗之城。继续推进奋斗街区标杆和城市基层党建标杆街道打造工作。

坚持把握“四个关键”

一是标准方面,要突出“高”的要求,必须严格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标准,确保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二是效率方面,要强化“快”的意识,对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实事落实等,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用高效率的工作推动高效率发展。三是质量方面,要注重“强”的导向,大力实施“质量强城”,在经济建设、城市发展、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领域突出质量提升。四是统筹方面,要实现“全”的效果,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当前和长远、重点和一般,实现统筹协调发展。

做到秉持“三种心境”

一是要守住为民本心,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用心用情做好服务;要把经得起群众评判作为开展工作的标准。二是要强化责任心,牢记岗位职责,把心思集中在抓工作中。三是要保持进取心,消除职业倦怠、克服能力恐慌,保持积极的奋斗姿态。

努力弘扬“六类风气”

一是学习研究,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通过学习开阔视野、开阔胸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二是真抓实干,做到立说立行、不等不靠,工作一抓到底,问题抓到解决为止。三是攻坚克难,做到知难而上不言难、迎难而上不怕难、克难而上不留难。四是敢于担当,增强敢于决策、敢于负责的胆略和气魄,勇于挑担子,善于处理复杂矛盾。五是改革创新,对有利于加快发展的,创新突破。六是勇争一流,敢与强者比、敢与高者攀、敢与快者赛,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和干劲。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