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什么是个人养老金?如何缴?怎么领?一问到底

编辑:刘晓宇2022-04-26 09:32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什么是个人养老金?哪些人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个人养老金如何缴?怎么领?在没有领取之前,这么大一笔钱可以用来干什么?国家又如何对个人养老金的运行进行监管?

国务院今天下午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人社部、财政部等四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什么是个人养老金?哪些人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个人养老金如何缴?怎么领?在没有领取之前,这么大一笔钱可以用来干什么?国家又如何对个人养老金的运行进行监管?

什么是个人养老金?

人社部表示,个人养老金是属于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对于个人养老金,我国将结合实际分步实施,逐步推开,选择部分城市先试行1年,再总结推广。

个人养老金缴费上限是多少?

b207aae2b186414a8efb8759c7a7f9ad[1].pn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目前随着我们国家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那么第一支柱的养老金的替代率实际上在逐渐下滑,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有必要强化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作用。这个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实际上从架构来看,从格局来看,它应该是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它跟第二支柱一样,都是对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