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爱心"也收费?公益筹款平台捐款要收3%提现费

编辑:刘晓宇2022-04-26 09:32内容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闻提要

近日,水滴筹、轻松筹等公益筹款类平台再起波澜,以不同方式向捐款者或筹款者收取“支持费”或试点服务费,引起广大用户不满。平台回应表示,服务费用于覆盖成本,并不以此盈利。

征收服务费是否合理,平台回复为了覆盖成本

对于多征收3%的服务费,水滴筹平台这样回复:“服务费是用于筹款服务而产生的各种成本,包括平台的开发、维护及其他运营成本,过去5年多时间,这些成本是水滴公司自己来承担的,现在收取提款金额的3%,我们也只是想覆盖下成本,并不以此为盈利。”

然而,在2021年4月水滴公司在纽约挂牌上市时,水滴公司的CEO沈鹏就曾表示水滴筹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公司会承担平台运营的成本,而如今仅仅过了一年时间,水滴筹平台就更改了说辞。根据美股水滴披露的2021年财报显示,水滴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净额为32.05亿元人民币,其营收主要来自向保险公司提供保险分销服务、以及向保险公司和其他保险经纪或代理公司提供技术服务等,同时水滴公司披露其2021年运营成本约为10.54亿元人民币,而其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却高达31.05亿元人民币。

95a84ab73a2bdea49065220d3f0cef2f_quality,Q_80.jpg

用户通过投诉通道进行服务费追回,手续复杂

而对于轻松筹征收3元服务费这一事件,轻松筹平台这样给出解释:“轻松筹大病筹款业务不收任何手续费,从2014年上线至今,轻松筹为超过200万的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筹集医疗救助款,大家关注的助力选项,为用户自愿选择,目的是资助平台更好地为大病患者服务。”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