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自然博物馆景观设计方案出炉

编辑:黄春才2022-04-26 09:3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打造以“三角洲”为名的建筑和景观设计概念。

深圳自然博物馆景观设计方案效果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程)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首座大型综合类自然博物馆,深圳市“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的深圳自然博物馆项目自规划之初就备受各界关注。昨日,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发布了深圳自然博物馆景观设计方案。该方案将以“河流”为主线,打造以“三角洲”为名的建筑和景观设计概念,以此反映出丰富活跃的生态及人文场景。

资料显示,深圳自然博物馆项目毗邻风景秀美、蓬勃活力的坪山燕子湖片区,规划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一流的自然博物馆,诠释自然演化规律,致力于积极传播科学,展现地理空间上的深圳在全球视野中的生态。

据悉,深圳自然博物馆的景观设计方案模糊了人与自然生态系统之间的界限,使两者相互交织,以建筑和景观和谐配合的原则贯穿设计始终,致力于创造一个真实反映燕子湖地区美丽丰富生态的环境。为此,景观以自然地流动和流出为概念,将焕活的生态系统引入建筑并扩展至周围的公共开放空间,打造一个包含屋顶植物花园、阶梯式湿地岛屿和蜿蜒滨河公园的交互式公共场域。

博物馆的屋顶公园设计十分精妙,屋顶的主题区展示了地球上生命的不同阶段,旨在创建有吸引力的教学空间,以轻松生动的方式展示地球生命的神奇,并通过创建各种用于触摸、攀登和互动的设施,激发探索发现,同时,该区域还将通过展览形式和高度变化营造出沉浸式的自然探索之旅,参观者在屋顶空间行走时能够感受到微妙的倾斜或下降,以一段从低到高的旅程反映出地球文明的演进。

市工务署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自然博物馆作为区域性的新地标,在现有和修复后的生态系统之间建立起了战略连接,它将不仅仅成为一个文化教育目的地,也将打造为一个将城市和自然融为一体集中展示的平台。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