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共建花园建在哪?由你说了算!

编辑:陶倩2022-04-26 09: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已建成的社区共建花园心田花园。


微信扫一扫 线上填报选址信息


龙华新闻讯(记者 丁小梅 文/图)共建花园是以社区公共绿色空间为载体,社区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方式引导公众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创新模式,进行园艺活动和社区环境提升。2021年龙华区共建成15个共建花园,鱼乐花园、晚晴花园、心田花园、生命花园……这些各具特色的共建花园,已经成为城区一道靓丽风景。

记者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即日起至2022年5月20日,2022年龙华区共建花园选址征集活动开启,选址面积约100㎡-500㎡。共建花园类型分为住区型、城中村型、校园型、单位型、公园型、街边型,符合任一选址类别且有需要提升改造的必要:如地块闲置、管理不善、景观较差、周围居民有极大意愿改造,并能够召集周围住区居民、朋友等参与全程建设,后期能够组建志愿者队伍持续开展养护和举办活动。

其中,住区型位于居住小区内,由区城管部门、街道办、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站、业委会、居民、物业管理方等共同参与设计、建造与持续运营维护。城中村型位于城中村内,由区城管部门、街道办、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工作站、业委会、村委会、居民、村民、物业管理方等共同参与设计、建造与持续运营维护。校园型位于学校或公共教育机构内,由学校组织师生、家长参与设计、建造与持续运营维护。单位型位于企事业单位内,由企事业单位发动员工、职工参与设计、建造与持续运营维护。公园型位于公园内,由公园管理方发动周边居民参与设计、建造与运营维护。可结合自然教育活动,将共建花园营造成实践教育的“户外教室”。街边型位于街边公共绿地内,由市或区城管部门联合街道、社区工作站、社会组织等共同组织、发动周边居民参与共建花园设计、建造与运营维护。

本年度征集15个共建花园选址,龙华市民线上填报选址信息后,工作人员会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审核,经实地考察、条件完备后将纳入共建计划中。选址确定过后,发起人或团队将会着手开展线上及线下调研。在设计阶段,将会举办设计工作坊,广泛听取市民意见和建议。同时,将基于调研宣传和参与式设计的成果,回应场地问题和需求,并进行功能分区、深化设计方案的设计以及最终的方案公示。在参与建造过程中,提供所需花材、工具,安排设计师指导市民一起参与植物种植、园路修建、制作花园小品等。在运营维护阶段,共同进行日常养护,举办自然观察、植物名牌DIY等公众活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