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以“四有”实干笃行 振“鹭”高飞 奋发有为

编辑:陶倩2022-04-26 09:0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位于龙华高新园的捷顺科技公司。

大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鹭湖中心城。图为三一云都。


春潮澎湃起,正是扬帆时。

4月24日上午,2022年观湖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龙华区委二届二次全会和区两会精神,充分把握观湖发展方位、定位和使命任务,部署下一步具体工作。以“眼里有光、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脚下有力”的奋斗担当实干笃行,强化“首善意识”和“首善担当”,围绕龙华区“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以鹭湖中心城为核心,聚焦经济、文化、生态等建设,全面塑造鹭湖中心城新IP体系,全面建设“数字观湖、首善街道”,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新的增长极。

鹭湖中心城扩容晋升

“数字”基因塑造新IP体系

经过多年发展带来的累积,观湖街道成为数字企业创业创新的沃土。过去的一年,观湖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通过强力推进鹭湖中心城建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优质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2021年,观湖街道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7家、国高企业44家,上市企业增至9家。产业数字化加快推进,4个区级首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试验在观湖试点推进,3家企业参与龙华——华为企业数字化赋能项目,华润三九联合申报项目荣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英飞拓与华为成立鲲鹏联合实验室并获鲲鹏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锦绣科学园成为全市首家启用5G专网智慧应用产业园。

扩容后的鹭湖中心城已升级为市级功能中心,正全力申报市重点区域。这是观湖发展的历史性突破,更是提升区域发展能级、改善城区功能品质、拉高民生幸福指数的关键抓手。2022年,观湖街道以鹭湖中心城为核心,把新城建设作为中心任务和一号工程,以一域带全局,举全街道之力全面推动鹭湖中心城加快建设,打造观湖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引擎。围绕区“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聚焦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结合现有基础,实现由内往外圈层式集聚发展,加快打造鹭湖“一核两圈”,全面塑造鹭湖中心城新IP体系,全面助推“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

围绕将鹭湖中心城打造成为“深圳北部新中心、三生融合示范区、未来城市试验区”这一目标定位,观湖街道把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优势与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基础扎实的产业体系优势、势头强劲的科技创新优势、山水相依的生态资源优势等结合起来,以环鹭湖片区数字产业集群为核心,抓好传统产业数字化、产业空间品质化、企业服务精准化。聚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三大支柱产业,加快推动首批4个数字经济应用场景落地实施。优化经济服务工作,建立街域“大企服中心”,一站式助企纾困,为经济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践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以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生活环境宜居化、基础设施智能化为目标,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一张图+一平台+N系统”未来数字城市体系总体架构,引入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建设智慧城区大脑,打造数字化主题城区。

树立以人为根本、市场为核心、产业为支撑、城市为保障的发展理念,科学布局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强化“行政+科技+文化+生活”综合服务功能,实现生产空间绿色高效、生活空间集约适度、生态空间自然和谐,形成蓝绿交织、山水交融的“三生融合”低碳空间。

锚定“三高”坚持“首善标准”打造畅通宜居美丽生态城区

区域发展百舸争流,观湖作为后发地区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此,观湖街道明确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树立“首善意识”,坚持“首善标准”,锚定高水平、高效率、高颜值,打造更畅通、更宜居、更美丽的城区典范。

在刚刚结束的今年区两会上,参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针对高新园区等片区交通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观湖街道将大力实施交通优先战略,立足湾区所向、区域所需、企业所急、群众所盼,加快鹭湖片区道路规划研究,推动梅观、机荷高速与鹭湖片区接驳联系,提速观澜大道等主干道改造,加快翠幽路、观和路等次干道建设。针对高新园区交通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完善整体路网规划,全面打通断头路,畅通交通微循环。对外推动梅观高速与高新园区的道路连接,提高辐射能力。大力推动鹭湖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力争地铁22、18号线纳入市轨道五期建设规划。加快推进澜安路、观知路等支路建设,打通科盛路、临宝街、观盛四路等“断头路”,完成观澜汽车站周边路段等3个拥堵点改造,提升对内通行度。推进智慧立体停车设施建设,提升城市交通智能化水平。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等生态保护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推动鹭湖滨水公园、竹文化公园前期工作,加速高新园中心公园、松元厦公园改造提升,加快打通上围艺术村至甘坑小镇绿道,建成一批群众身边的共建花园、口袋公园、街心绿地、立体绿化。深化“城市管家”治理模式,逐步建立“住宅小区业委会+城中村物管网格”并行物管架构,系统化加强城区景观风貌提升和文体设施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街区。

健全党建引领“四治融合”体系

对标“民生七优”打造幸福城区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是观湖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观湖街道通过深入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实社区党组织“堡垒行动”,建强社区党组织班子,实施奋斗足迹“社区丈量”计划,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号召力。

在基层治理方面,坚持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健全党建引领下数治、德治、法治、自治“四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让街区治理更科学、更精准、更高效、更智能。深化“党建+科技+治理”模式,推动现有智慧平台整合提升,探索街域“一网统管”。健全基层党组织平急转换机制,总结推广“党建+社工+治理”“书记茶话会”等社区善治模式,着力打造“红色小区”“红色物业”“红色卡口”,全方位提升住宅小区、城中村党建质量。推广“一社三会”“三社联动”社区自治模式,引导多元化主体参与自治,重拾社区“人情味”“烟火气”。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核心,强化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传承发扬本土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在民生方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七优”目标,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和民生微实事。加快教育、卫生等民生项目建设,进一步深化智慧养老改革,健全“四级养老服务网络”体系,继续做好民政兜底,落实独居老人、退役军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保障服务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发。观湖街道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昂扬“无奋斗,不龙华”的奋进姿态,保持“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深入推进“数字观湖、首善街道”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宋彪/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