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网格连续三年获评龙华区年度优秀

编辑:陶倩2022-04-15 09:3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网格连续三年获评龙华区年度“优秀社区网格管理中心。

4月13日,龙华区召开2021年度网格工作表彰大会。福城街道网格管理中心荣获2021年度“优秀网格中心”奖项,这是该中心连续三年获得该项荣誉。同时,大水坑、桔塘社区网格站获颁“先进网格站”,桔塘社区网格员刘松导获颁龙华区“十佳网格员”,街道网格中心宣传组负责人连续三年作为“优秀通讯员”先进代表受奖,2名楼长获得“十佳楼长”,同时还有21名网格员获得其他先进荣誉。

2021年,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继续做精做细网格管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高基础信息采集质量,深化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构建多元共治新格局,342名网格员真抓实干、克难奋进、开拓创新,将网格化管理工作推向纵深。

网格队伍纪律严明

在疫情防控站前排

疫情发生时,纪律严明的网格队伍第一时间冲锋上前,能做疫情防控的“急先锋”。

疫情发生以来,福城街道342名社区网格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承担疫情防控一线的主要工作任务,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网格力量”,社区“三位一体”、重点人员转运、居家隔离服务、大数据核查、流调工作、协助核酸检测采样、协助疫苗接种、“白名单”扫楼、守好防疫卡口等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员冲锋在前,皆有不凡作为。

2021年,342名网格员累计排查房屋16.2万间套,核查人口信息35万人次,提供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服务10.2万余次,提供生活用品代购、处置生活垃圾8.6万余次,核查购药信息6.5万余条,为6331家“三小”场所建档立卡、送去疫情防控指导,助力龙华企业复工复产,累计获得辖区企业、物业及居民赠送锦旗159面,感谢信279封,微信感谢信息2925条。

不惧艰险“逆行”的福城网格员得到广大居民群众的赞扬与好评,他们的故事也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平台广泛报道。

深化“大兵团”作战模式

全面提升辖区安全系数

平时,网格队伍精细化管理城市,他们以网格化巡检,为城市消除安全隐患,为市民排忧解难,带给群众安全感,是基层治理的“排头兵”,是平安福城的守望者。

2021年,福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继续深化“大兵团”作战模式,深入开展“扫楼缉刀”、“打击黑煤气”、电动自行车“正源清违”等夜巡专项行动,并充分运用“扫楼”“缉刀”行动排查整治结果,将出租屋的安全隐患“晒”出来,有效倒逼业主自觉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出租屋安全系数。

2021年,福城网格累计开展“扫楼”“缉刀”清理挤压行动2374次,检查出租屋共7311栋,缉刀948把,整改安全隐患9988处,拆除直排式热水器69个,查获黑煤气1119瓶,整改违规电动自行车入户1313宗,清理楼道堵塞3436处。

行动中,在福城街道党工委指导、带领下,网格联动社区、楼长的力量,切实变“单打独斗”为“联动共治”,集中整治了一大批过去“看不见”“没人管”“不想管”的问题。

做精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

警情三年连降安全感倍增

2021年,福城继续做细做精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强化“挂牌公示隐患”。

截至目前,福城街道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已覆盖辖区的城中村类、商品住宅小区、工厂企业集体宿舍、政府公租(保障)、散居类,经全面筛查,共评定宽管级46071间套、严管级153176间套、禁止级6465间套,张贴标色房屋二维码20万余张;对4750栋存在隐患的出租屋进行挂牌公示,在辖区43个居民小区入口显眼位置树立出租屋安全信息告示牌;对因违规设立麻将馆、存储销售黑煤气、发生警情火情、严重消防安全隐患、危房的6465间套出租屋动态评定为禁止级,并在显眼位置悬挂禁止出租告示牌。

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将业主与租户的“好”与“坏”全部公开,既引导租客辨别出房屋风险,择优租住,又以影响租金收入、减少经济效益、社会评价波动为抓手,倒逼业主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在这种模式推动下,福城辖区实现警情三年连降。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李雷新/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