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北站这样筑牢疫情防控“铁壁铜墙”

编辑:陶倩2022-04-14 16: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北站出站口,健康信息核查队伍准备就绪,为即将出站的旅客做好服务。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桂春林 文/图)近期,部分城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按照省、市关于“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外溢”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道防线”防疫、“五大圈层”管控和“五个一”工作法的措施,连日来,龙华区深圳北站防疫指挥部全面实施“精准化”和“精细化”,加强重点地区来深列车和来深人员防控工作,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铁壁铜墙”。

列车出发前:

实施精准研判和信息管控

为了从源头上加强重点地区来深人员精准研判和信息管控,北站防疫指挥部对即将抵达深圳北站人员全面开展数据收集、分析、研判,准确掌握旅客乘坐列车车次、车厢、座位号等票务信息和联系方式,列车发出后进行再次确认,并通过电话核实。同时通过电话、短信方式向每一位旅客报送深圳的防疫政策,推送“深i您”、“粤核酸”操作指引。

北站防疫指挥部充分利用大数据研判,“精准化”掌握重点地区始发或经停抵深人员信息,严格落实专用通道通行、体温检测、粤康码行程码查验、核酸检测采样、目的地核查、人员转运、社区管控一体化全流程闭环管理。在“精细化”方面,对于重点地区来深列车,北站防疫指挥部重点关注同车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除重点地区乘坐高铁抵深人员以外的同车人员,北站防疫指挥部开设专用通道通行、体温检测、粤康码行程码查验、核酸检测采样、自主申报工作,各区按照旅客在“i深圳”返深申报的信息纳入社区重点防控。

列车抵深后:

细化流程图严格闭环管理

重点地区来深人员抵达深圳北站后如何管理呢?对此,北站防疫指挥部制定了重点地区来深人员专项闭环工作流程图和现场分流筛查流程图,紧紧盯住每一个工作环节,严格落实“不落下一人”的工作要求,严格闭环管理。在重点地区来深列车抵达后,在站台实行南北分流措施。对于重点地区来深人员和其他地区同时到达的情况,工作人员将重点地区来深人员全部引导到北站台进入北通廊,其他列车旅客引导到南站台进入南通廊,确保了重点地区来深人员在专用站台下车、专属通廊通行。在B1出站口,采用具有“一证四查”功能的一体机,核查健康码,对红黄码人员进行筛查分流;在重点地区来深人员抵深人员专用核酸检测通道内设置了行程码、大数据名单核查点和“深i您”填报核查点,通过行程码配合大数据名单对重点地区来深人员进行分流管控,其他同车人员设立专用通道,核查“深i您”填报情况。

同时,在西广场长途汽车站设置重点地区来深人员的等候区和接转区。按照防控要求,设置各区的等候区域和红黄码专门区域,利用长途客运站的停车场,设置接转区,停放各区转运车辆,实行闭环转运。北站专班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拦截人员,及时通知重点地区来深人员目的地所在区,按照防疫要求安全、快速转运。

“为了加强重点地区来深人员疫情防控,北站防疫指挥部专门成立了专项工作组,专门抽调一支队伍负责重点地区来深人员管控事宜,按照专用车道、专属通道、专门队伍、专门核酸检测采样、专门区域等候、专车接送‘六专’的要求,推进各项工作。4月份以来,深圳北站实现无接触拦截重点地区出发抵深人员621人,其中红码8人、黄码261人、绿码352人,为牢牢守住深圳防疫第一道防线发挥了巨大作用。”北站防疫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