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原创主旋律作品《人民情怀》上线

编辑:陶倩2022-04-14 16: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要问我对哪一句歌词印象最深刻,毫不犹豫地说是第一句:你从人民中来,永远不变是你的人民情怀。”4月13日下午,著名作曲家、声乐教育家、深圳市文化艺术专家联谊会会长姚峰作为龙华区原创歌曲《人民情怀》的主创人员之一,在区文艺之家接受采访,并清唱部分歌曲片段。他认为整首歌最有冲击力的歌词,当属第一句。

反复打磨

只为精品呈现

《人民情怀》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龙华区委宣传部重点打造出品的主旋律作品,由著名词作家陈道斌作词,姚峰作曲,青年歌唱家原琳琳倾情演绎。“你说江山就是人民,这就是你对人民最深情的告白。你用赤诚的爱,捧出绿水青山为小康中国剪彩。”《人民情怀》曲调澎湃大气,词作真切动人,饱含对党和国家深切的热爱,整首歌曲以音乐形式歌颂和赞美了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

“这首歌,我用心用情也用了很多时间进行创作。”谈起歌曲创作,姚峰表示,歌曲前后修改了七版。“人民情怀”是一脉相承,在日积月累中养成的,从小村庄到党中央,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怀家国,躬身为民,这份情怀,从人民身上来,又回到人民心中去。

作为一首主旋律歌曲,《人民情怀》在作词时保持“真”,体现了真善美,杜绝空话、套话。“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必须要把这种双向奔赴的情感发自内心地表达出来。”姚峰盛赞陈道斌作词功力深厚,写出来的歌词能打动人。

在曲调创作中,姚峰也反复打磨,最初他写了一版大调,昂扬有气势,后来又尝试了小调,小调版好听、温暖、亲切,但光有这些还不够,歌词体现出领袖和人民一起向未来这样的宏伟目标,曲调必须恢宏昂扬。姚峰表示,他创作了许多歌曲,目前为止,仅这首《人民情怀》让他多次斟酌修改。“我追求作品能够传听,在此基础上,如果还能传唱,那就更好了。”在姚峰看来,声乐是人把自己的声音唱给其他人听,因此歌曲、歌声必须得打动人。《人民情怀》能打动人,是因为歌曲把亿万人民的心声、对领袖的热爱准确表达了出来,这不是一件容易办到的事。

以歌寄意

同心向未来

作为演唱者,原琳琳也表示,这次录制颇有难度。姚峰对歌曲录制要求非常高。“尤其是歌曲要表达的情感以及对歌曲含义的理解。”往往情感到了,但声音不统一,声音统一了,情感又有所欠缺。因此录制期间反复磨合。原琳琳介绍,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次录制连续录了七个小时,稍作休息后又继续接着录。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线的《人民情怀》已是第八版,歌词、结构在第七版基础上进行了微调,部分唱法也重新修正重录,整体旋律不变。“好的作品,一定是精心打磨出来的,这点毋庸置疑。”原琳琳说。

“你把新的蓝图打开,明天的中国更加精彩。是你领航新时代,带领我们砥砺前行,一起向未来。”在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中,《人民情怀》恰如一颗文艺的种子,被播撒在龙华的这一片热土上,以歌声寄意,愿疫情散去,愿人们携手同心,一起向未来。

记者 袁春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