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晚报道|从新闻一线到抗疫一线,这群“热血男人帮”同心战疫!

编辑:柳娜2022-03-23 10:24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近日,深圳市总工会向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发出"战令",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心,打贏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3日讯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鲁自凡 实习生 徐小常近日,深圳市总工会向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发出"战令",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心,打贏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行动火速集结了400余名工会干部及职工会员,组成深圳工会福田抗疫突击队,深圳晚报经管办张超所带领的岗厦城花园小队就是其中的一支。

"经常在新闻里看到抗疫人员的辛苦,如今疫情严峻,我们不能做手机前的旁观者,要到抗疫一线去帮助他们!"3月11日晚7点30分,岗厦城花园小队28人抵达目的地,随即立刻开展上门核酸检测工作,在这支小队里,有9位队员来自深圳报业集团,他们之中有记者、编辑、发行主管......他们平均年龄47岁,从新闻一线毅然来到福田抗疫一线,贡献新闻人的抗疫力量。

▲深圳报业集团抗疫先锋小分队

"扫码 +消杀"最佳拍档默契合作

在岗厦城花园的封控区,由于人手紧、任务重,队员们两两组队,负责挨家挨户上门做核酸采样工作。

一人帮助居民建立核酸码、扫核酸码、扫核酸采样管条形码、登记核实住户信息等;另一人则负责每一道核酸采样程序的消杀工作,敲门、扫码、核酸采样......每完成一个工作环节就要消杀一次。

"不漏一道、不漏一人,我们确保消毒工作到位。保护大家也保护我们自己。"印务公司综合办公室副组长卢西川说,尽管第一天开始的时候因为不熟悉操作流程而有点"手忙脚乱",但经过几天的熟悉磨合之后,他和"队友"深圳教育报刊总社徐志强的默契度得到很大的提升。在每一次核酸采样工作结束之后,两位老大哥都会坐下来讨论今天工作遇到的问题,并商量解决办法。

▲卢西川对核酸采样现场进行酒精消杀

▲徐志强为抗疫队员整理防护服

每天都要扫14层楼200多人的核酸任务,抗疫队员身穿防护服的时间都要长达6个小时。穿防护服之前不能多喝水,岗厦城花园楼道封闭、不通风,在平均气温26 ℃的高温下,队员们常常出现脱水、中暑状态。

为方便拿取、解放双手,他们将三百多个核酸采样管用黄色塑料袋装着,50多双一次性橡胶手套用白色透明塑料纸装着,还有四百多个医用棉签、一瓶消毒水,将这些防疫用品用胶带缠在自己身上,每个人像是穿着一件"黄白裙子",在楼栋、楼道里奔走着。

▲抗疫队员们用胶带将抗疫用品缠在身上

"两米"搭配"一米六",最萌身高差组队服务特殊人群

作为队长,张超主动把最危险最繁杂的工作揽在自己身上。事实上,这已经是张超第二次出征参与抗疫。有着抗疫经验的张超担任岗厦城花园小队的队长,同时也是福田街道分队的总领队。

张超与包大伟组队,共同负责岗厦城花园红码人群及特殊人群(老人、孕妇等)的核酸采样工作。包大伟负责扫码,张超负责登记核对人员信息,两米搭配一米六,形成"最萌身高差"组合。

▲张超(右二)与包大伟(右一)"最萌身高差"

尽管预想过抗疫工作的辛苦,但难住包大伟的第一关竟然是防护服。原来包大伟身高近两米,而防护服最大的码只有185cm,穿上防护服之后非常紧身,不能弯腰。在做完核酸采样大家都能坐下的时候,包大伟只能"平躺"着休息。又因鞋子码数太大,穿不进防护鞋套,只能脱鞋穿鞋套"光脚"上阵。一天走下来,他的双脚已是麻木不堪,出现水泡,破皮等情况。但是为了居民的健康,包大伟还是坚持在一线战斗,队友们都戏称他为"赤脚大仙"。

▲"扫楼"后,张超与包大伟在空地上躺着休息

虽然红码人群及特殊人群(老人、孕妇等)的人数只有60多人,但都分散在各个楼栋的各个楼层,所以张超和包大伟需要"扫遍"岗厦城花园所有楼栋。每进入一栋楼都要从最高层往下扫,一天核酸采样下来,张超和包大伟的微信运动步数都是所有志愿者中最多的。

为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90多岁老夫妻建码扫码,张超就将他们的核酸码建好保存在自己的手机里,每次轮到他们核酸采样的时候,张超就帮助他们完成扫码。

核酸采样工作中,张超和包大伟不单要扫码登记,也要安抚居民群众,照顾特殊人群的情绪,"有一些红码人群刚开始会很紧张不安,我们都是尽量安抚他们,跟他们开开玩笑、聊聊天,舒缓他们的情绪。"包大伟告诉记者。

▲张超与包大伟上门核酸检测

在9个人的微信群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约定

在"深圳报业集团抗疫先锋小分队"的微信群里,有着张超、卢西川、徐志强、包大伟、魏洪、龙兴锋、雷霆、黄笑红、连俊业9位集团抗疫同志,在这个小群里,他们分享快乐、关爱、正能量。

群主张超在队伍里不是年纪最大的,但是每个人都亲切地喊他"超哥",除了基本物资需求,张超也想尽办法调解队员的身心健康,每天嘘寒问暖,在群里发些心灵鸡汤、搞笑视频,每日早晨一句"早上好"、晚上一句"大家辛苦了,好梦",体贴关照着每个队员的情绪。

"等疫情结束后,我要带我的两个小孩去吃冰淇淋,我还欠着他们两顿冰淇淋呢。"包大伟说。"我们都是经历过抗疫的战友,要保留这个群,等疫情结束后,我们报业集团9个人叫上三五好友,一起吃个饭聚一聚。"卢西川等人说到。

▲深圳报业集团抗疫先锋小分队

[编辑:柳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