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云校:积极教育的创新实践

编辑:陶倩2022-03-21 09: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松和小学四(1)班许凌菲在龙华云校参加升旗仪式。


“龙华云校”不是一个教学平台,它是教学能量场,支持一个区域教育服务力量的统筹协作和高效运转。

2019年初,龙华区教育局提出打造“教育智能体”。“龙华云校”是教育智能体的落地场景,是龙华学校的“数字孪生”,倡导学生在云校“云端学习”,在学校“具身实践”,从而形成“云校+学校”的未来学习图景。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促使“龙华云校”正式登上舞台,开启大规模的教学应用。2022年,新冠疫情反复,防控一再升级,深圳市教育局再次发出延期开学的通知。“龙华云校”厚积已有2年,此时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角,在龙华区教育局的统筹部署下,全方位、多渠道推进线上教学,推进“云端学习+具身实践”的双线混融式教学新模式。

书香小学体育学科窦中宇老师以“直播带练”的形式,展示《正念太极》一课。


云端集结令名师名课任你看

“龙华有成功的线上教学经验,2020年‘龙华云校’作为广东省唯一一个教育类案例入选了人民日报评选的全国数字化十大转型成功案例。龙华也有创新的工作机制,自今年2月份以来,龙华区教育局通过多方协同,横向拓展五育并举的全景教育服务内容,纵向贯通小学至高中的全年级服务序列,横纵联合构建出多元立体的教育服务矩阵,助力全国学生度过‘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表示。

2022年2月18日晚,“龙华云校”包括教研组、培训组、宣传组、研发组、评价组在内的125人志愿者突击队成立,紧急策划“名师直播公开课展示活动”。

“学生什么情况下会来云校听课呢?”

“哪些教师能胜任线上直播教师?”

“直播教学讲什么内容?”

“在什么时间段开展直播?”

……

这些问题让负责人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教师群发出名师征集令。

不到2分钟,在线表格已是满满当当的正在编辑的状态;

不到24小时,已集结近千人的志愿直播团;

不到48小时,完成了教师面试、直播培训、备课排课、宣传推广、网络扩容、应用指南编写等工作;

21日,顺利开出四年级到高二年级的第一课。

第一周,262场名师直播课面向全市免费开放,助力各校快速过渡并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在线教学新范式。

全校竞技名师荟萃

为给学校搭建线上教学质量的展示平台,云校对照线下学校教学开放日的形式,推出“线上教学开放日活动(学校专场)”。各校结合本校办学特色,组织骨干教师队伍,开启云端竞技,用心集智协同备课,积极动员校内外师生观课议课。

59所学校专场入驻,黄美芳、王婷、刘芳、王伟峰、邵云鹤、漆力戈、邵子洺等校长、书记带头,852名教师同台亮相,轮流展示千节云端公开课,累计吸引795555人次观看。清泉外国语学校老师王清丽与全班48名学生面向全市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示范课,吸引了全市3.7万名教师观摩学习,副校长荀化作线上教学成效分享。

针对居家学习的特点,为缓解师生居家学习的焦虑,龙华云校针对一至三年级学生开展弹性学习的实际情况,定制适合居家学习的特色活动71场。玉龙学校校长黄美芳掌勺的“大美厨房·笨蛋丁丁香炒饭”课堂吸引全国48000余人观看,全市有1853位学生上传了作品,获《人民日报》报道;龙丰学校作为民办学校首场代表在龙华云校上开展“春日整理收纳大作战”活动,登上学习强国平台;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协会开播《校外培训避雷大闯关》,单周回放高达15704次;与第三外国语学校共同发动“云端跳绳挑战赛”引得千人参赛,万人助威。

云校教学形式多样精品课程跨时空传播

自2022年2月21日,线上教学启动以来,龙华云校网络精品课百花齐放。

龙华云校统计数据显示,中学组一周网络人气精品课有多个来自龙华高级中学。其中,中学组人气精品课第一名为《玩飞镖,悟平抛》,其授课教师为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高中部物理教师周子琳,以玩飞镖、悟平抛的设计理念来自制物理实验,引导学生们在家动手探索生活的奥妙,感受物理的精彩魅力。小学组《走进机器人世界》由松和小学教师杜蕾授课,整堂课以游戏互动为主,通过游戏“1还是2”帮助学生区分机器人与自动化设备,当天课程上线仅3分钟,直播间就涌入了500多人。区教科院附属小学老师马宜妹的《心理防疫包》在“龙华云校十大最受欢迎课”的小学组中观看量居第一,心理支持类的活动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

区教科院附属小学马宜妹老师授课《心理防疫包》。


据介绍,龙华云校将龙华区名师打造的精品“课程库”与深圳市教育云平台“资源包”打通,形成了多元化体系化的精品课程池,涵盖全学段全学科,共29310节,为全区线上教学“托底”,率先在区政府在线平台公布了线上课表,助力各校快速从线下向双线混融教学过渡,实现了高质量的云端开学。

龙华紫金实验学校学生在紫金茶园开展跨域研学。


通过云校,龙华各学校的优质课程有机会在跨区域跨时空的互动中得到更好的展示。相对于传统的线下教学,有利于将龙华区优质教育服务能力成体系输出,实现全区教育资源共享、师生跨校交流等目标。龙华紫金实验学校在距离深圳200公里的紫金县的茶园,面向两区的学生开设《寻找茶博士——茶的前世今生与文化传承》跨域研学课程,掀起品茶、传承茶文化的热潮。

“云校+学校”

龙华未来学校新范式

据龙华云校负责人陈庆涛介绍,“‘成功经验+创新机制’是做好这次线上教学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底气。此次,我们推出云端抗疫三件套‘精品课程全覆盖’、‘名师直播公开课’和‘跨域研学随心享’,有利于筑牢抗疫阵线,构建教育强能量场,实现区域优质教育服务能力成体系输出。”

龙华高级中学依托龙华云校,通过“四个转型”,形成龙高好课堂。龙华区第三实验学校聚焦“三生教育”,走出“校门”,成为龙华云校主力军,向全区展现自己的特色课程。大浪实验学校的备课主要渠道为龙华云校,积极参与开展龙华云校七、九年级专场活动,为全区贡献优质的课程资源。新华中学采取多元多级管理策略,“一体统筹”“双线管理”“三路巡查”“四段闭环”,在龙华云校积极展示。民治小学形成PACS自主课堂范式,在龙华云校摒弃主播,只做导播,互动展示,方式多样,生长出民小课堂特有的精神长相。未来小学名师头场示范,学科教研云端集智,特色活动妙趣横生,在龙华云校聚力向未来。龙华第三小学依托龙华云校直播课程,形成“教师导学+云校共学+师生交流”的线上教学模式。

2月21日至今,龙华云校与各校线上教学模式已被新华社等120余家媒体跟踪报道,形成了820篇专题报道,龙华智慧教育“云端抗疫”在全国形成示范。

“龙华云校”跨越学校边界、学科边界、课堂边界,汇流成渊、积小流而成江海,保证疫情下学生的高质量云端学习,展现了龙华教育人共克时艰的能力与担当,也为探索“双线混融—无界云端”的教育生态积累了经验。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李姣姣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