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设计团队筑梦“飞扬” 80、90设计师设计北京冬奥会火炬

编辑:刘晓宇2022-02-02 10:25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象征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的冬奥会火炬,其外形极具动感和活力,犹如一条舞动的丝带,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殊不知,这样一个火炬外观设计出自阿里巴巴一支年轻的设计团队。

然而转机也在被否定的那一刻出现,林存真在看过展示的方案之后,被李剑叶在项目室墙上的一张草图所吸引,她认为这就是我们值得尝试去深化的方案。

洪文明说,这是设计团队最后一次机会了,当时汇报完已经是晚上10点半,距离31号7点半汇报只剩9个小时,团队完全没有时间再进行建模渲染表达,李剑叶当机立断,让设计师直接上二维来模拟三维效果。设计团队以一个小时对焦一次的节奏,在凌晨4点完成了6个方案的设计,并在接下来的2个小时内,完成打印、等比例纸模制作、刻录等一系列汇报前的准备,于6点整准时出发。

望京20楼这间项目室的灯光,陪伴着北京从黑夜到清晨一点点亮起来。

8月31号中午12点30分,汇报现场终于传来捷报,洪文明与李文思,吴光浩在望京项目室接到了“包括“中国心”“飞天”和“凌霄”在内的三款方案都通过,可以进行手板制作”的消息。就在大家欢呼的同时,透过项目室的落地窗,成员们看到望京的上空赫然出现了一道彩虹。

筑梦深圳

始于创新,终于坚韧。

火炬接力是奥运会的精髓和象征,而火炬的外观设计是奥运会最重要的视觉内容之一,它向世界展示了一座城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和传递。而深圳设计团队的几个年轻小伙同他们的团队一起把这项重任漂亮地完成了。

“创新”在整个项目过程中一以贯之,设计团队大胆提出“开放”设计、夹层出火、盘旋燃烧,不给自己设限。

洪文明说,设计团队“三进一”的过程,可谓是“低开高走”:团队曾一度徘徊在落选的悬崖边缘,在不断的碰撞与自我否定中,他们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孜孜不倦吸取外界建议,不断突破自我。

“承接这一项目,也许是我们这一代设计师有生之年与国家使命最为贴近的一次机会。因此无论如何,我们没有犹豫的可能。干就完了。”洪文明、李文思和吴光浩这样告诉记者。

创新不仅是深圳的基因,也是飘逸火炬的精神内涵。作为80、90后,这三位设计师都已经在深圳成家立业,成为新一代深圳人。在他们看来,深圳不仅是创新创业之城,也是创意设计之都,在这座年轻、包容、充满活力的城市,每个人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读特新闻+】

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外形极具动感和活力,红色渐变到银色。整体造型受大自然启发,自然界的流线力量充满生机。火炬主体采用螺旋设计,看上去像是一条舞动的丝带。在整个火炬的下方,图案逐渐从祥云变为剪纸风格的雪花。奥运圣火在顶端燃烧。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会徽刻印在火炬中间位置。采用碳纤维和复合材质打造,重量轻、耐高温。火炬主要的燃料是氢气。

babf71217fc2bf18a20d83b3076cb6dc_3ed03b66bbb8ede22ae7e2ffe8de5984.jpg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