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设计团队筑梦“飞扬” 80、90设计师设计北京冬奥会火炬

编辑:刘晓宇2022-02-02 10:25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象征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的冬奥会火炬,其外形极具动感和活力,犹如一条舞动的丝带,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殊不知,这样一个火炬外观设计出自阿里巴巴一支年轻的设计团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2月2日至4日,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火炬接力举行,冬奥正式进入北京时间。

象征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的冬奥会火炬,其外形极具动感和活力,犹如一条舞动的丝带,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殊不知,这样一个火炬外观设计出自阿里巴巴一支年轻的设计团队。

这其中,就有来自天猫精灵深圳设计团队的洪文明、李文思、吴光浩等三位主创设计师,他们跳出工业设计的窠臼,站在人文的高度实现对国之礼器的艺术创作,最终脱颖而出,经北京冬奥组委主席办公会审议选定为最终胜出作品,名为“飞扬”。

d35175c13e0fa2c5210ffe3159d02aaa_74a992cd5cf4f1d3195a3138b43cf3c8.png

左起:吴光浩 洪文明 李文思

大征集


c02044b5bd104c20df29ef7ee7082a0f_67affab07f8f8a53fb44b45180e09a65.png

2020年4月28日,深圳湾后海阿里中心办公室,天猫精灵设计团队的洪文明接到了设计部主管李剑叶的消息,同步集团市场部传达的关于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外观设计的征集活动。

冬奥火炬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重要元素。此次设计要求造型新颖、美观大方,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并且能够激发火炬手和观众的神圣感,较好展现火炬接力活动的活力与激情。

“当时得到这个消息后,大家都很兴奋,对工业设计专业来讲这是个不能错过的机遇和挑战。”洪文明说

在征集阶段,包括洪文明、李文思、吴光浩等二十人的设计团队在李剑叶的带领下在短短三周时间完成了十多款火炬方案的完整设计,经过内部的层层筛选,阿里巴巴团队最终决定向冬奥组委提交5支火炬设计方案。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