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设计团队筑梦“飞扬” 80、90设计师设计北京冬奥会火炬

编辑:刘晓宇2022-02-02 10:25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象征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的冬奥会火炬,其外形极具动感和活力,犹如一条舞动的丝带,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殊不知,这样一个火炬外观设计出自阿里巴巴一支年轻的设计团队。

短短两天时间,设计团队输出了十余款设计方案,8月20日下午5点,设计团队准时完成了第三轮方案的提交。

但到了8月23日,冬奥组委会在经过两天的评审之后,给到设计团队的反馈比预想的更加折磨,第三轮方案中不论是“心”还是“联”,都没有跳脱出过于规则的阴影。为此,组委会向项目组明确再增加了一周时间给到项目组进行设计优化调整----即8月31日为最终提交方案时限,否则将因为期三周的外观手板时间而错过9月20日的最终火炬样品提交。

ebc32b26e170309809aa72c672c80c5f_d72e6892f1edb4b226787fd182f28358.png

“好像陷入了‘过于规则魔咒’,此前大家刚刚松弛下的神经又一次紧绷了起来,所有人百感交集,不知道完美的目标是什么。”吴光浩说。

终见彩虹

8月24号,设计团队再次重新出发,开始为第四轮汇报做准备,这个过程,飞扬的雏形在一步步形成,设计团队首次尝试用银色与红色的渐变配色体现冰雪与圣火融合;大胆提出将单层飘带直接拆分为内外层结构来表现,这个特征大大增加了飘带从各个角度的视觉层次,增加了火炬的厚重感;通过正负形渐变方式,为火炬设计了从雪花过渡至祥云的纹样,以呼应双奥之城和冬奥会特点。

d93308239354383f1d9609e4e36c8764_4dbb19db5a58d0451d62f46411995774.png

但所有这一切依然没有摆脱那个魔咒,8月27日,第四轮汇报,除了细节方面的认可,整体造型依然和奥组委预想的有较大落差。

6e5b0add8e327a009146f846709aea06_d66b5ed830c81b22324541fc584e1794.png

8月29日,灵感枯竭、思维僵持之际,项目负责人饶杰再次来到组委会,向北京冬奥组委艺术总监林存真请教,希望通过讨论找到更清晰的方向和更具象的参考。

而一片枯叶成为这场火炬设计马拉松的转机。

林存真在同饶杰交流之际,意外发现桌上一片落叶的形态正是她想要表达的火炬飘带应该具有的自然灵动、飘逸向上的形态。于是迅速拍下叶子的视频,给到了设计团队。

“这片叶子给了我们很强的冲击感,作为工业设计师,我们习惯了在设计开端便思考产品批量化制造生产的可行性,因此对于这样一个完全不规则的,超越了简单机械的螺旋造型,大家内心深处其实是有抵触的。”洪文明说。

2020年8月30日晚上8点,经过两天的方案调整,第五轮设计汇报在项目室展开,但即便如此,对于整体造型设计,奥组委专家组依然没有认可。

“8月31日是发手板之前最后一次汇报的机会,此时的反馈等于是我们要在一个晚上时间内再次重新来一遍,当时设计团队所有人都沉默了。”李文思说。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