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新和社区为辖区幼儿园打造宝贝守护计划

编辑:卢东勃2022-01-06 15:2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昕阳 通讯员 廖足英 冯钰淇 杨雪丽)为提升幼儿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10月至12月连续3个月,福城街道新和社区联合辖区博文幼儿园、观澜汇幼儿园、华英幼儿园、福民幼儿园、皓源幼儿园、第二幼儿园共6所幼儿园共同开展了“儿童安全防拐小课堂”进校园服务项目活动,覆盖率达100%,为6所幼儿园2000多名师生累计开展服务29场次,送去了干货满满的安全防拐教育和反拐情景演习体验课程。

据悉,该服务项目专注儿童安全成长领域,为儿童安全成长赋能。新和社区通过“情景演习”和“防拐知识小课堂”,用情景体验和理论讲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推动和开展。另外,为达到家校共育的效果,由各幼儿园分别邀请了数名家长代表共同参与。社区对参与活动的幼儿园家长志愿者提前进行了“情景拐骗师”角色培训。在“情景演习”中,由家长志愿者扮演“陌生人”对幼儿实施“拐骗”。

“小朋友们好,阿姨这里有漂亮的小兔贴纸和棒棒糖你们想要吗?”“跟叔叔去操场上玩游戏好不好?我这有很多玩具哦。”“阿姨带你们去吃好吃的”“叔叔带你们游乐场、去动物园。”各种糖衣炮弹放出,大部分孩子看到糖果贴纸和玩具很快就心动了,纷纷跟着“情景拐骗师”往教室外的操场上走。在情景演习环节,各幼儿园大多数孩子都经不住诱惑直接“上当”,但也有个别幼儿园甚至个别班级完全不“上当”,防范意识特别强,有些孩子甚至出面拦截,有一次因为没有阻止同班同学被“骗”,孩子着急的哭起来,为这些孩子的勇敢和超强的防范意识点赞。

在“防拐知识小课堂”小课堂,社区工作人员以场景模拟、角色扮演、安全儿歌、防拐手指律动操等多元化的教学方法,把儿童安全知识与防范应对方法向幼儿们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示范。当工作人员再次问到:“阿姨这有棒棒糖,跟阿姨出去玩好不好?”孩子们纷纷摆起手来大声地说:“不行,不能吃陌生人的东西,也不能跟陌生人走。”当独自一人在家听到敲门声时,孩子们说:“不能给陌生人开门。只有爸爸妈妈回来才可以开。”工作人员不断地变换着“陌生人”的角色,将孩子们带入到现实生活中最常见和最容易发生危险的场景中,都一一被孩子们识别并攻破。  

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分别给6所幼儿园2000多名幼儿及家长赠送了《儿童安全反拐宣传绘本》和《儿童防拐家长手册》图画书共计4000多本,希望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上好儿童安全家庭教育这一课。接下来,福城街道新和社区将继续链接更多的资源为幼儿园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并通过社区、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联动方式,一起共筑幼儿安全屏障。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