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小草义工顽强“生长” 汇成强大志愿力量

编辑:陶倩2022-01-05 09: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小草义工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小草义工在大浪商业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月2日,深圳市龙华区小草义工服务协会(以下简称“小草义工”)成立十三周年——“同心·同行·同梦”活动在大浪商业中心举行。据悉,自2008年成立以来,小草义工已经走过了13年,服务总时长超过60000小时。

带动5000人加入公益组织

小草义工创建于2008年12月15日,是一支年轻的义工队伍,队长是广东省五星志愿者、深圳市百优义工夏东海。

“之所以取名小草,是取小草没有花香,没有树高,却有顽强生命力的寓意。”小草义工服务协会会长夏东海说,从最初在图书馆整理图书,到后来去龙华敬老院、大浪残联、龙华汽车站提供服务,再到现在持续开展各类活动,小草义工的足迹遍布龙华的大街小巷。

13年来,小草义工影响超5000名外来青工加入公益组织,其中大部分志愿者是工作生活在工厂、企业的青工。这些年来,小草义工以大浪劳动者广场、大浪商业中心为活动阵地,本着“自愿、简单、忠诚、有正能量、懂得感恩”的建队理念,秉承“平淡做义工,坚持不放弃”的服务精神,成为活跃在龙华、大浪的美丽风景线。协会里,走出了像专职公益人陈梦鸽、在家乡长沙创立公益团队的邓梦宇这样的90后公益人才。

义工代表杨孟丽是来自福建的一位阿姨,自2018年加入小草义工后,经常奋战在基层一线,不辞劳苦,不计酬劳,用自己的大爱精神传递着志愿者力量。在她的感召之下,更多的居民自发加入了义工团队,贡献青春与活力。

坚守防疫一线209天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小草义工自发成立的“防疫抗疫先锋队”立即行动起来,深入社区一线开展防控工作。

当时,在大浪街道,小草义工在同胜社区茶角坎、三合华侨新村A1区、A2区,大浪商业中心设立了4个服务点,每天平均测量体温人数600人以上,助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除了在深圳,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小草义工”纷纷行动起来,参与到防疫行动中。其中,湖北郧阳小草义工协会积极号召网络志愿者投身防疫一线、宣传防疫知识,同时为郧阳区一线防疫人员捐赠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招募心理志愿者开辟网络心理疏导服务。

在安徽阜阳,“小草义工”也自发成立义务宣导队,他们深入各社区宣传防疫知识,劝导人们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

截至目前,小草义工已坚持防疫一线209天,服务时数5053小时,为大浪街道乃至其他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钟秀/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