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和联社区用“小变化”书写奋斗“大文章”

编辑:陶倩2022-01-05 09: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和联社区党员志愿者参加防疫宣传活动。

和联社区开展“关爱灵活就业群体,共建温情歇脚屋”活动。

硅谷大院。


“我们坚信,担当多一些,社区改变就会快一些,付出多一些,居民的幸福感就会强一些。要用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温暖,让辖区群众的获得感更充实、幸福感可持续、安全感有保障。”在龙华街道和联社区,奋斗文化正成为这个设立一年多的新社区的精神内核。

“小”品牌谱写党建工作“大”文章

“以前都不知道自己住的社区叫什么名字。现在社区人员经常上门服务,还建立了红色邻里点,为在深建设者搭建沟通互助平台,在和联社区更有家的感觉了。”家住保利悦都的彭先生说。

2021年11月28日,保利悦都花园“红星社区”物业示范项目揭牌,意味着社区加强对物业服务工作的监督和居民矛盾纠纷的协调化解。2021年以来,和联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在生产力最活跃的地方,打造最具有创新活力的“社区大党建”思路。“红星社区”品牌创建,是和联社区探索以“一核心、一品牌、一张网”为重点的“两楼互链、两头延伸”的“红色纽带”党建工作新模式。即建强“一个核心”,打造区域党建“共同体”。联合辖区党组织成立社区大党委,辐射带动社、商、企、群,构建“五位一体”区域党建共同体;搞活“一个品牌”,实现“两楼”联动“一家亲”。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地域性、知情性等优势,紧贴楼组居民、商圈楼宇商家的需求点、兴趣点,通过打造“星连心”“共学共乐共帮共惠”文化品牌,把看似不相关的居民楼和商圈楼两个群体进行了有效链接,让群众得实惠,让商家得口碑,实现“两楼”一家亲;织好“一张网”,打好党群治理“组合拳”。建立“5+3”社区网格员制度,在街道“五员进网”(区、街道、执法队、环卫、社区)基础上增加“片警、楼栋长、家庭医生”三员,疏通党群治理网上每一根管道。组建志愿者队伍和能人团队参与社区建设,发挥舒筋活血的活力细胞作用。社区目前已组建14支志愿服务队伍,能人团队10人,睦邻文化让社区充满了邻里和谐的正能量。

和联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邓磊介绍,通过“社区党委+花园党支部+物业党支部”三方联动,以红色纽带串联居民区与商圈楼宇,传递党的声音,实现“党务共议、政务共商、事务共治、服务共享”一体化,着力解决城市社区因人口密度大、商业密集、流动人口多、居民需求标准高造成的管理难度大等基层治理难题,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小”改造搭建民生幸福“大”舞台

“我是看着这里从垃圾堆变成儿童游乐场的。现在人多了,环境也好了,我们早晚都带孩子过来玩,这样的改造太棒了。”家住锦绣新村的张女士说。

和联社区通过“微改造”挖掘治理“新效能”。社区党委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并充分利用“党代表进社区驻点日、每周夜间巡查、居民议事会”等,以“走得深、贴得近”倾听居民心声,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通过整合民生实事项目资源协调解决居民“微心愿”。2021年以来,和联社区协调解决居民各类困难事、烦心事107件,有效提升辖区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很多边角地块的“微改造”“微提升”,在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邓磊看来是最暖心的。“桩桩件件看似微不足道,但桩桩件件牵动着我们社区干部的心,从改造计划到项目实施,居民们献计献策,每一个环节都有居民参与,这不仅是一个惠民举措的落实,更是一个全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过程与变化。”

“小”机制建起干事创业“大”平台

“这是我们社区的‘白板墙’作战图,每个办公室都有悬挂,我们社区每一项工作任务、每一周重点工作、每一个时间节点都挂图作战。这是全体社区干部攻坚克难的任务单。”邓磊告诉记者,为提升社区人员工作效率和社区科学化管理水平,促进社区治理提速提效,和联社区积极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实行“挂图作战”方式,通过“白板墙”将年度重点目标任务、每周工作计划及每周工作进度清楚列明,实行任务清单制,细化分解到各功能小组、落实到人头,对重点工作、推进现状、难点瓶颈、进度安排都列出清单,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一条一条写在“白板墙”上,确保工作按目标、按进度、按要求实施。

“小”网格打造社区治理“大”格局

“这里的变化真大,再次回来,这里真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曾在景乐市场流浪的丁春蕾说,一年前,因遇到困难他在这里浑浑噩噩耗费自己的青春,“我很幸运遇到了和联社区工作人员,在我迷茫的时候给予我温暖,还给我介绍工作,让我从迷茫中走出来,现在有着稳定的工作。”

景乐片区整治提升工作,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在街道统筹下,和联社区联合相关部门力量,通过划分“网格”对景乐市场及景乐片区实施了一系列铁腕整治。同时,建立临时党支部,逐一攻克“钉子户”。历时104个日夜,共完成201名业主签订租赁合同,签约面积22381平方米,租赁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业主的陆续签约,是临时党支部成员苦干巧干的缩影。尽管面对许多房屋年代久远、业主难判定等诸多困难,临时党支部成员不畏难、敢担当,凭着细致、坚韧、勤奋打开了业主的心结,也打开景乐市场的新路,为景乐党群服务综合体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目前景乐党群服务综合体正在施工建设中。

“小”服务实现

党群共建“大”作为

“我们社区啥都有,唱歌、跳舞、健身等服务齐全。说起今年最开心的事,那就是城中村用上了天然气!”社区居民吴萍真切感受到社区的全方位服务。

一年多来,和联社区各类社会组织逐步发展,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美好生活需要逐渐得到满足。老年舞蹈协会、炫动舞蹈协会、婚姻调解协会等,纷纷助力社区治理。

和联社区聚焦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以“一核多元”共治模式,采取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等方式,团结带领党员、群众、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切实办好民生实事。一是深化党群服务形式,拓宽阵地区域。借助户外奋斗者小广场开展“行走中的红色党课”“听·见奋斗”等主题党群特色活动26场。二是凝聚党员志愿力量,实现治理叠加。不断夯实社区党组织在推进社区服务和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组织辖区党员义工、群团组织等队伍,前往辖区开展“全民防新冠健康你我他”等志愿服务活动48场。三是关注新兴就业群体,花式关爱暖蜂赋能。以奋斗文化引领发展,定期组织开展公共卫生急救知识、消防安全知识等公共卫生知识培训16场次,将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新兴就业群体培养成为社区强有力的“后援队”“健康代言人”,发挥“外卖小哥”“流动网格员”“平安巡查员”“公共卫生宣传员”作用,助力提升社区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水平和成效,共同谱写“新社区、新和联、同成长、同奋斗”的社会治理新篇章。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邓磊 魏琪/文 记者 蔡维泽/图

扫码观看视频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