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现实版“摸金校尉”?白天捡垃圾、晚上去盗墓!家里堆积几百件文物!五六十个墓葬被破坏!

编辑:谭悦2021-12-22 09:32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在广袤的华夏大地上,矗立着数以万计的文化遗存,更深埋着不计其数的文化宝藏。然而,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一些古墓成为了不法分子垂涎三尺的猎物,他们挑战法律,盗掘古墓,倒卖文物。对于这类行为,警方一直采取高压打击态势。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常州警方尽数追回了在这个古墓葬群中被不法分子盗掘、转卖的珍贵文物。同时,也将这个隐藏在常州市多年的文物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半小时观察:保障文物安全,牢守文物保护红线

古墓葬承载着当地不可复制的历史文化,是珍贵的文化宝藏。《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法》均有关于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明确规定。然而今天的节目我们看到,不法分子在利益的驱动下,铤而走险,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就在近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施意见》,这是一次文物改革事业新高度的重磅信号。

要让文物活起来,首先就要保证文物的安全。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只有人人知法律、守法律,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持续加大打击防范文物犯罪工作力度,不断健全完善严防、严管、严打、严治的长效机制,我们的文物才会不再受伤。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