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现实版“摸金校尉”?白天捡垃圾、晚上去盗墓!家里堆积几百件文物!五六十个墓葬被破坏!

编辑:谭悦2021-12-22 09:32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在广袤的华夏大地上,矗立着数以万计的文化遗存,更深埋着不计其数的文化宝藏。然而,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一些古墓成为了不法分子垂涎三尺的猎物,他们挑战法律,盗掘古墓,倒卖文物。对于这类行为,警方一直采取高压打击态势。

在广袤的华夏大地上,矗立着数以万计的文化遗存,更深埋着不计其数的文化宝藏。然而,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一些古墓成为了不法分子垂涎三尺的猎物,他们挑战法律,盗掘古墓,倒卖文物。对于这类行为,警方一直采取高压打击态势。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2020年4月,江苏警方收到一段视频举报,一些鬼鬼祟祟的人疑似在某建筑工地盗墓。

接到举报后,警方迅速赶往常州一处在建楼盘,经专家鉴别,这里就是一个被破坏的古墓葬现场。大部分的古墓葬都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棺木散落一地,墓室内空空如也。他们至少已经破坏了五六十个墓葬。

现场围观的一些建筑工人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陆续上交了自己在工地日常作业时捡到的三十多件文物。但考古专家认为,这个地方已经被挖掘出来的文物总数肯定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现场发现的抄手砚、铜镜、钱币都说明墓葬的规格很高,不可能只有这么少的数量,那么未被查获的文物流落去了哪里呢?

一些务工人员告诉侦办民警,从2020年3月开始,就陆续有一些可疑人员,携带金属探测器等专业工具,利用夜晚工地看守不严的漏洞,在工地上进行过多次盗挖。民警调取了建筑工地周边的公共视频,发现了两名可疑人员的身影。

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民警 陈德洋

针对于这个特征,办案民警第一时间去了常州的各个古玩市场进行了走访摸排。

很快就取得了重大进展,其中一个眼部有残疾的嫌疑人名叫张某杰,时年58岁,安徽省霍邱县人,曾多次被公安机关处理。

通过排查,民警又锁定了另一个嫌疑人的身份:杨某光。民警当即决定,对二人同时实施抓捕。

在张某杰家里,警方现场搜出了几百件文物。光铜镜就有好几十面,包括一些古币。

考古专家经过初步勘查后认定,在嫌疑人张某杰家里搜出的这些文物,有很大一部分并不是从案发建筑工地的古墓葬里出土的。也就是说,张某杰涉及的,肯定不仅仅这一起案件。


两名嫌疑人被成功抓获之后,侦办民警很快梳理出13名与嫌疑人联系密切的收赃人员。在这些嫌疑人的住处,常州警方也查获了大量的珍贵文物。

大量珍贵文物被成功追回,无疑让人兴奋,不过办案民警认为,这个工地上近两个月挖出五六十座古墓葬,两个人盗掘的难度很大,不太现实。所以这两个人背后应该有一个更大的团伙。

侦办民警仔细梳理了相关案情,有民警回忆起,第一次到案发工地出警时,有些务工人员的行为举止显得有些怪异。有的工人手里有金属探测仪,还有一位姓徐的监理曾经上交了一块砚台,当民警询问他的时候,他对文物的知识讲解得头头是道。

在对徐某进行调查时,侦办民警又收到了一段工地其他务工人员拍摄的举报视频,该建筑工地里的一些务工人员涉嫌参与了这些古墓葬的盗掘。

常州警方对这几名工地工人的住处、宿舍、办公室进行了搜查,发现了大量的瓷器、钱币、铜镜、砚台等文物。

民警在这些嫌疑人的手机里发现,他们建有专门的微信聊天群,群里边发布的,几乎都是哪里发现了古墓葬,哪里又有新的工地开工等相关信息。嫌疑人张某杰和杨某光也是这个微信群的成员。

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朝阳桥派出所所长 陆军

通过这样的方式,张某杰和杨某光这伙人在工地上结识的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哪里有工地挖到了古墓葬,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得到消息。

随后,他们便会伪装成收废品的人,以捡拾垃圾的名义,出入建筑工地,伺机挖掘古墓葬。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常州警方尽数追回了在这个古墓葬群中被不法分子盗掘、转卖的珍贵文物。同时,也将这个隐藏在常州市多年的文物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半小时观察:保障文物安全,牢守文物保护红线

古墓葬承载着当地不可复制的历史文化,是珍贵的文化宝藏。《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法》均有关于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明确规定。然而今天的节目我们看到,不法分子在利益的驱动下,铤而走险,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就在近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施意见》,这是一次文物改革事业新高度的重磅信号。

要让文物活起来,首先就要保证文物的安全。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只有人人知法律、守法律,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持续加大打击防范文物犯罪工作力度,不断健全完善严防、严管、严打、严治的长效机制,我们的文物才会不再受伤。

[编辑:谭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