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今年8家企业获评“国字号”绿色工厂

编辑:陶倩2021-12-15 09: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宣传活动现场,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向与会人员发出倡议,共同行动做好龙华区工信领域节能降碳工作。

区工信局组织企业赴光明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华星光电参观学习。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胡流华 文/图)12月13日,以“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龙华区工信领域节能宣传活动在龙华会议中心(红山)国际会议厅开幕。来自辖区重点用能企业及碳排放管控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记者从活动主办方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区工信局”)获悉,目前龙华区绿色制造体系创建数量和质量位居全市前列。今年全区有8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位列全市第一。

“线上+线下”营造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新风尚

此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除了12月13日举办的节能宣传主题活动之外,12月14日,区工信局还组织企业走进光明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华星光电参观学习光伏、水蓄冷、能源管理系统等绿色节能示范项目,推动园区、企业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推行绿色制造,加快资源利用循环化转型,强化绿色低碳技术变革,为进一步加快工信领域绿色发展,提高全社会的节能降碳意识,在全区范围内营造绿色低碳生产生活的新风尚提供有力支持。

主题活动当天,区工信局发布了龙华区工信领域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倡议书,倡导辖区工商业企业共同行动,做好龙华区工信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推动龙华绿色发展。活动还邀请了顺络电子、长电深能、美律电子三家企业代表做优秀节能项目实施经验分享,同时,节能领域资深专家受邀为与会人员讲授碳中和背景下的企业绿色发展之路。

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龙华区正在积极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与绿色低碳发展的路径是高度契合的,必将有力推动龙华区在双碳领域走在前列。区工信局将一如既往为企业发展提供最有力的服务支持,对重点企业进行节能环保监察,同时希望广大企业树立节能环保的理念,倡导全方位的、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转型,整体推动龙华区新能源及安全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努力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走在前列

记者从区工信局了解到,作为全区工商业企业节能工作的推动单位,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市、区有关文件精神,该局大力推进辖区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十三五”期间,该局组织多场节能宣传培训活动,积极引导辖区企业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节能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区工信局共推动辖区华润三九等141家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锦绣科学园等8家园区完成园区循环化改造。同时,该局引导各工业企业大力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龙华区“十三五”期间国家级绿色工厂的获评数量为12家,占全市四分之一,2019年的国家级绿色工厂获评数量为5家,2020年的国家级绿色供应链获评数量为2家,分别位列当年度全市第一。2021年全区的国家级绿色工厂获评数量为8家,位列全市第一。

“十四五”时期是龙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五年。龙华区将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等重大历史机遇,前瞻布局“双碳”战略,推动辖区园区及企业深层次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持续推广清洁生产,引导企业开展“四能建设”及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等工作,努力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走在前列,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谱写龙华绿色低碳新篇章。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