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兴富社区10支志愿队伍唱响兴富“文明之声”

编辑:陶倩2021-12-15 09: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兴富社区党委组建了10支志愿者队伍,爱心力量涵盖老中青等各年龄层。

居民志愿者清理社区垃圾。

楼栋长夜巡队开展夜间巡查。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张太明/文 记者 陈建华/图)“您好,喝完的饮料瓶要丢进垃圾箱。”12月13日傍晚,刚下班的富士康员工余明云穿上志愿马甲,准时来到兴富社区奋斗者长廊,劝导居民保护环境、保持个人行为文明。余明云是兴富社区文明劝导义工队队长,类似的文明劝导行动,余明云每个月会参加20多个班次。

今年以来,在兴富社区的大街小巷,早、中、晚全时段、全区域覆盖的文明劝导“红马甲”成了社区全面创文攻坚路上的一道新风景。作为一个新社区,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福城街道兴富社区党委动员、组建了10支志愿者队伍,10支爱心力量涵盖老中青幼等各年龄层面,涵盖家庭主妇、退休老人、楼栋长、青工等各类人群,他们在志愿宣讲中、志愿服务中带动更多同龄、同行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为文明兴富出力。

10支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着各自的职业优势,展现各自群体的技能特长,通过不同形式的文明行动投身社区文明建设、隐患排查的方方面面:每周六晚,平安夜巡义工队准时开战平安夜巡行动;每日早、中、晚,文明劝导义工队就出现在富士康南小门、富士康南大门等人员流动密集处劝导不文明行为,随手清理现场卫生;小蜜蜂义工队由灵活就业群体组成,在日常送餐中发现安全隐患、路面隐患,立即上报社区进行整改;金湖湾V站值班义工队、奋斗者广场值班义工队分别负责金湖湾党群服务V站、奋斗者广场的值班及居民服务;还有巾帼志愿者队、青少年义工队、老年义工队分别由妇女、儿童、长者组成,并积极投入各个群体的活动支援、文明劝导;金湖湾小区楼栋长义巡队、山猪坑小区楼栋长义巡队分别由两个小区的楼栋长组成,每晚定期开展电动车违规入户、道路安全等巡查……仅在11月,兴富社区就有691人次参与近600小时的志愿服务,居民倾情参与,成为了社区创文行动的一股强劲力量。

在兴富社区,金湖湾小区连结富士康福城园区南大门,每天迎接着数万富士康青工上下班,人流量大,环卫治理压力大。如何缓解金湖湾一带的环境压力?根源在于提升周边居民的文明意识!

经过社区党委的反复探讨及动员,今年1月,一支由周边居民组成的文明劝导义工队组建成立,“驻点”金湖湾富士康小南门周边,在青工下班高峰期开展文明劝导,与此同时,社区党委协调环卫公司加大清扫频次,加大清扫力度。经过社区党委与志愿者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富士康小南门一带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改善:行人随手扔垃圾的行为习惯有了大改观,路面变得清洁干净了许多,曾经烟雾缭绕的奋斗长廊空气也变得清净了。

青工龙华是每日从小南门上下班的富士康员工,这一年来,他目睹了小南门一带的点滴变化:“以前这一带乌烟瘴气,一到上下班高峰垃圾遍地。不过,同事们都说今年变化很大,路过或坐下来休息,都感觉舒心多了!”感恩社区党委以实实在在的方式为居民生活带来新变化、新气象,龙华自己不仅成了奋斗者广场值班义工队队长,还动员十余位工友一起做兴富社区志愿者,身体力行参与创文。他说:“真正的‘城市文明’,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付出,点滴生活中的一举一言才是一个文明城市的起点,只有大家一起做文明人、行文明事,才能建文明城。”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