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给电动自行车加一个“紧箍咒”

编辑:陶倩2021-12-14 09: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刘海涛回应市民询问。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嘉鑫)交通文明与交通安全息息相关。如何推广交通文明理念,保障交通出行安全,市民朋友提出了他们的建议。

“近年来,龙华区居民素质明显提高,但偶尔还是能看见一些不太文明的行为。”黄先生是观湖街道居民,他发现,环观南路上有时会有翻越栏杆横穿马路的行人,在往来车流中穿梭。“在大和路口,也总有电动自行车‘见缝插针’,行驶在机动车道上,可这个路口不仅有汽车交会,还有电车通过,十分危险。”黄先生建议,完善监控识别系统并建立相关处罚标准,进一步规范这些不文明行为。

李女士表示,电动自行车“自由度”高,在人行道、车行道行驶都能畅通无阻,其驾驶者时常按着喇叭从行人身后高速驶过,在人行道狭窄处与行人抢道,行人只好被迫让行。“如果电动自行车能像机动车那样主动礼让行人,就更好了!”她建议完善非机动车道建设,明确电动自行车可行驶的区域,合理限制其的行驶速度,为行人的人身安全添一层保障。

有同样困扰的还有市民王先生。“不少电动自行车驾驶者为图方便,时常直接在机动车道上行驶,骑行时对身后的机动车不管不顾,很是闹心。”王先生建议利用好电动自行车上牌的契机,强化文明宣传,加强管理。

周先生是一位学生家长,他认为,儿童的交通安全意识相对淡薄,玩耍时容易出现不看信号灯、忽视来车等危险情况。他建议交警部门联合学校开展针对学生和家长的宣传教育,宣传知识,讲明后果,增强亲子家庭的交通安全意识,帮助他们养成文明出行习惯。

■文明代言人

铁骑刘海涛:做文明交通的守护者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嘉鑫 文/图)平日里,驾驶摩托车的交警铁骑常常引得群众眼前一亮,让不少市民连呼“好威风”“好帅气”!在维护交通秩序的同时,他们还是文明交通的守护者,成为道路上一道靓丽的创文风景线。

自组建至今,龙华铁骑队为维护交通秩序、建设文明城市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利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技术与交通管理业务相结合,发挥机动灵活、快速反应的优势,高效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消除安全隐患,保障重点路段、重点路口交通顺畅,文明通行。

刘海涛是一名铁骑队员,他感觉,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全区交通文明指数明显提升,自觉守法意识逐年提高,以往有些电动车和行人为抢时间,遇到人行道闪黄灯、亮红灯依然冲刺通过,而现如今,大部分人都能够自觉按信号灯指示通行了。

“交警铁骑也不是一直都在路上飞驰,在不同时段,我们需要执行不同的任务。”刘海涛介绍道,在不骑摩托巡查的时候,他们更多的是在定点岗位进行交通劝导,对闯红灯、骑电动车不戴头盔、非机动车不按规定道路行驶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与人为善,予己为善!创文让大部分市民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有‘礼’的踪影。”

在刚刚过去的“双11”“双12”期间,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我们会照例完成劝导工作,但更希望大家能自觉戴好安全头盔、按道行驶,不闯灯、不逆行,遵守交通法规。”刘海涛说道。记者了解到,近期,龙华交警还邀请民生配送行业骑手们参加交通安全主题宣讲,让骑手们变身“讲课老师”,将安全文明的理念传递给身边的人。“我们也会继续做好文明交通的守护者,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刘海涛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