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桔塘社区服务触角向下 打造有温度的人文社区

编辑:陶倩2021-12-14 09: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桔塘社区举办“流动的红色记忆”百年党史进社区巡展。

市民在新塘党群服务V站用手机扫描阅读有声图书。


在新塘村,爬上一小段陡坡,就是平顺的山顶路,眼前顿时开阔,居民住宅区、篮球场、新塘党群服务V站闯入眼帘。进入V站,幼童游玩设施、跑步机、按摩椅等一应俱全,这个主打“运动”主题的V站与一旁开阔的篮球场相得益彰,免费对周边居民开放。

沿着福前路,走入新塘东区,入口正对面就是新塘东区党群服务V站,坐落城中村居民“家门口”,又对望一条马路之隔的教科院附属学校,这个V站书香气息浓郁,500米范围内都能免费听“有声图书馆”里的书,是社区居民和学生最爱去的地方。

类似这样的主题V站,桔塘社区有5个!

桔塘社区下辖新塘、桔岭新村、桔岭老村3个自然村,大部分居民生活在城中村内。自然地,社区治理、服务的重心就落在了城中村。2019年至2021年,福城街道桔塘社区党委在居民最需要的地方完成桔岭、新塘、置业小区、新塘东区、桔新等5大党群服务V站的建设,将V站打造成多方资源交集互动的枢纽、居民第二个温馨的家园,成为服务居民的一线窗口和治理触角,成为“人文桔塘”的厚实载体。

书香桔塘探索形成“社校共建”新模式

桔塘社区辖区总面积为5.2平方公里(含九龙山2平方公里),现有学校4所、幼儿园6所,学校资源丰富、书香气息浓郁。充分发挥基层治理共建共治效能,学校、社区能不能打破各自藩篱,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桔塘社区党委的想法一提出,在与学校的“交流碰撞”中就得到热烈响应。

新塘东区党群服务V站就在这样背景下得到进一步挖潜,成为“社校共建”新模式的有效载体,以“联”字为核心,引入学校师资力量、社区能人效应,拉开社区治理新模式的序幕。每周,这里都会定期搭建“学生成长第三课堂”社区实践平台,由学校教师、社区能人、老党员等群体组成文化教师队伍驻点阵地,为学生、居民提供书法、绘画、音乐、阅读等多元化的文化课堂。这个小小的V站,从一开始就成了社区网红打卡点,是周边学校学生、居民最爱去的阵地。

2019年起,原是一家企业仓管员的张小动多了个身份:桔塘社区公益课堂项目国画老师。张小动自幼爱国画并潜心钻研,被社区发掘出来,成了社区能人,每年为社区来深建设者子女开设公益课堂。新塘东区党群服务V站启用后,他的授课地点又多了一个,他从教执笔运笔开始,细致耐心地向孩子们传授国画技巧,陪着孩子们一遍遍练习基本技巧,为社区的青工孩子打开了一扇艺术之门。

今年,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原来热闹的“四点半学堂”被学校延时服务替代,社区又主动与结对学校联系,邀请社区能人走进学校课后延时课堂,一来缓解学校教学压力,二来丰富学生的课堂内容。这不,戏剧、糖画等特色服务都送进了学校,让学生们惊喜万分。

从社校共建出发,以社区V站为“圆点”,桔塘社区党委强力打造社区、学校、学生、家长、居民共建最优半径,让联结居民共建共治的纽带联得紧、联得深、联得多、联得广。

红色桔塘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奏响红色主旋律

在桔岭新村篮球场旁边,面积仅85平方米的桔新党群服务V站是社区72岁老党员谢丁福经常来的地方,他时常到此参与政治生活。

桔新党群服务V站“别样红”,是社区的“红色初心V站”,以桔岭新村典型革命人物、先进英才老党员为“原型”,以老一辈的老旧物件为“载体”,打造独树一帜的初心V站,连带辐射周边,打造红色“一条街”。社区党委将它打造成为社区党员和群众家门口的“党史博物馆”、党史教育基地,让广大辖区居民找回初心、回到“本源”。

今年,桔塘社区的“流动的红色记忆”百年党史进社区巡展项目从这里正式出发。由社区党委书记、老党员、网格员、义工等组成的本土党史讲师队伍以党史巡展的方式,走进辖区各V站、物业小区、工业园区、学校,走入党员、群众中间,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透、讲活党史知识,让他们在学史中有所得、有所思、有所为。

作为“中国建设行业百名管理英才”,谢丁福将爱党的一颗心转化为行动,时常在“周末微党课”上,结合自己的奋斗经历为年轻的党员、居民、学生讲党史,接地气的分享、讲述,大家都爱听。

至今,党史巡展已开展22场,覆盖党员干部群众2000余人,在社区党员干部、群众中奏响红色主旋律。在企业园区,青工阿彦说:“原来每天都是上班、下班两点一线的枯燥生活,有幸在社区党史讲师的带领下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看到党一路走来的不易,联想到自己在深圳打拼的日子,党的百年其实也跟每个人的奋斗历程一样,有风雨有艰辛才能迎来阳光彩虹!”

志愿桔塘

社区搭台引导居民接过社区治理接力棒

如果温暖有颜色,那一定少不了“志愿红”。在桔塘,依托着庞大的志愿队伍,社区的服务触角向下扎根,扎得更深、更牢。结合地域特色,桔塘社区党委依托桔岭党群服务V站,打造“联动治理聚善共治”志愿服务品牌,链接社会公益资源,搭建社区共建共享网络,让社区居民接过社区治理的接力棒,助推社区基层发展。

桔岭党群服务V站通过集约式共享资源、开放式共建共治,积极整合区域内社会组织、骨干义工、社区领袖等各类资源,纳入共建共治治理平台,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志愿组织认领实施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等项目,不断推进居民自治,激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活力。

2020年7月起,每周日,身着鲜艳红马甲的桔安文宣义巡队都会准时从这里出发。他们是社区的爱心志愿者,自发组成义务巡逻队,每周日晚开展巡逻,参与消防安全排查、环境卫生宣传、交通文明劝导、社区服务宣传,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第一双眼睛”,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我们愿意成为社区的‘守护者’!”青工刘东华是这支义巡队的发起人、领队。住在桔塘10年有余,他关心社区的点滴发展,每周坚持带队行走桔塘、守护桔塘。

发挥社区领袖的特长、技能是桔岭党群服务V站的一大特色。每月,依托V站开展便民服务集市活动,桔塘便民服务队在社区志愿者领袖的带领下,设义修、义剪、义缝、义磨等便民服务。杜丽丽是义剪服务领队,每月两场的便民服务集市,她一场不落。

实际上,像桔安文宣义巡队、便民服务自治队这样的来自群众当中的特色队伍,桔塘社区有15支。不仅如此,桔塘还发掘出社区“能人异士”600余人,打造一支社区能人智囊团。这些志愿者、“能人异士”活跃在社区治理舞台,形成党建共商、服务共做、难题共解、文明共创的社区治理氛围,是人文桔塘最坚实的力量。

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扫码观看视频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