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全力以赴抓好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

编辑:陶倩2021-12-14 09: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嘉鑫 通讯员 张文昊 文/图)12月13日下午,龙华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龙华区贯彻落实工作。区委书记、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主任王卫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蓝涛、徐志斌、王朝成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龙华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规则(送审稿)》和《深圳市龙华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送审稿)》,标志着龙华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已实体化、常态化运作,成为龙华区生态环境领域最高级别的议事协调机构。

会上,王卫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同时,要强化组织领导,结合龙华实际,全力以赴抓好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在环境保护新征程中接续奋斗。

本次会议为下阶段龙华区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描绘了“路线图”、制定了“时间表”,发出了“动员令”。接下来,龙华区将锚定“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战略目标,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构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打造深圳北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开展能源“双控”行动,积极抢占新能源产业新赛道,大力发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交通、绿色建筑,打造一批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引导公众绿色消费,营造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新风尚。

深化精准环境治理,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聚焦“减污降碳”总要求,落实“三个治污”方针,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区域联防联控,实施“六水共治”,加强土壤和噪声等领域污染治理,全面提升环境品质。

健全生态空间治理,打造生态宜居城区。坚持“城区即景区”的理念,塑造“河、道、链、群”四大生态地标,将观澜河打造成世界级都市亲水长廊,全面提升城市绿量。

完善环境治理体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积极构建“大环保、大生态”格局,持续完善智慧化管控平台,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延伸阅读:

“十四五”开局以来 全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十四五”开局以来,龙华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图为水清岸绿的樟坑径河。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嘉鑫 通讯员 张文昊)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了解到,“十四五”开局以来,龙华在治污、降碳、提升城市绿化覆盖率等方面继续发力,全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据介绍,龙华区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聚焦工业、建筑、交通等各领域,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升级。目前,国家级绿色工厂数量占全市四分之一,国高企业总数突破2900家,公交车和出租车100%纯电动化,碳排放总量增幅持续放缓,碳排放强度稳步下降。

今年以来,龙华区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力量开展“深圳蓝”可持续行动、碧水巩固提升行动、“无废城市”建设行动、净土防御行动、“利剑五号”专项执法行动等五大行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观澜河企坪断面水质稳定达到三类,PM2.5平均浓度降至21.1微克/立方米,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均达100%。

今年以来,全区新增碧道23.25公里、环城绿道6公里,新建公园8个,城市绿化覆盖率提升至43.25%……龙华区坚持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奉行“见缝插绿”,让百姓“推窗见绿,出门见园”,一幅人在景中、景在城中、城在园中的绿韵画卷正在龙华徐徐展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