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表彰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

编辑:陶倩2021-12-13 09: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街道2021年度十佳优秀志愿者”接受表彰。

在民治,做志愿者已经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时尚。

你可能喊不出他们的名字,但你对他们不会陌生。在人流熙攘的深圳北站为你指路,在民治繁忙路口一次次举起小红旗,在每一场战疫行动挺身而出……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民治志愿者。12月12日,民治街道表彰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感谢他们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鼓励志愿者继续发光发热,温暖社会。

今年新增表彰“最美志愿服务家庭”

活动表彰鞠秀兰等志愿者为“民治街道2021年度十佳优秀志愿者”,王继芳等志愿者为“民治街道2021年度优秀交通文明志愿者”,欧和云等志愿者为“民治街道2021年度优秀疫情防控志愿者”,王焕第、王海峰等家庭为“民治街道2021年度最美志愿服务家庭”,孙旗等志愿者为“民治街道2021年度优秀志愿者”。

每一件“红马甲”背后都有一个闪耀的故事。今年是鞠秀兰参加志愿服务的第十个年头,她参与也见证了“志愿民治”的发展,在表彰活动现场,她作为代表上台发言,回忆了十年志愿服务心路历程,言语质朴又感人至深,打动了台下许多新老志愿者。“感谢民治街道给我们提供了发挥余热的机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充实、更阳光。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我们可爱的城市奉献微薄之力。”志愿者林小梅的发言也道出了许多志愿者的心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表彰活动还增加了“最美志愿服务家庭”类别,他们有的是父子档、有的是夫妻档,在忙碌的生活工作之余,选择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相聚”,用奉献书写小家大爱。

坚持打造品牌凝聚志愿力量

一次党史学习、一场志愿服务、一份温暖福袋。今年3月,民治街道团工委“学史力行‘学雷锋’北站志愿者爱心打卡”活动在深圳北站如期举行,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参与。

选择在深圳北站这一文明窗口开展此活动,意义尤为深远。自北站通车以来,民治志愿者扎根于此,不断摸索创新,建立一张立体、精细的服务网,“北站高铁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块闪亮的志愿服务品牌。

人来人往,北站高铁志愿者用心用情坚守,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他们在这一大型交通枢纽承担起更多的任务。风吹日晒下的测温、核酸检测、疏导人流……“红马甲”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

每天早晨7时许,65岁的王继芳早早起床,简单地吃点早餐,便带着小红旗和雨伞从家里出发,往民治街道繁忙的路口走去。无论天晴还是下雨,7点半准时出现在路口进行早高峰交通文明劝导,持续两小时。

“这是我们的家,希望用我们的行动影响别人,让家更加文明。”王继芳的朴素愿望也道出了许多民治志愿者的心声。如今,在民治的34个路口,每天有200人次参与交通文明劝导服务。走在民治的街头,志愿者坚守于各繁忙路口,风吹日晒,四季轮换,他们一直在。

城市是共同的家园。共建文明家园的路上,环境卫生是第一步,而民治志愿者一定是共建家园环保路上最积极的一个。在小区、城中村、街边的“清洁家园”、“行走民治”等活动中,在清理河道垃圾、垃圾分类宣传时,我们都可以看见亮眼的志愿红。

122支义工队伍,注册义工6.8万人,民治志愿者队伍还在蓬勃生长。让志愿之光持续闪耀,让青春力量澎湃跳动。记者了解到,民治街道团工委将探索数字化志愿服务工作,运用大数据,评估志愿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度、志愿者的年龄分布和积极性等,形成更科学更“智慧”的志愿者管理、激励机制。同时,民治街道团工委将着重提升志愿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并开展更多样化的特色志愿活动,为志愿队伍吸纳更多新鲜血液。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刘卓/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