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市文化馆新馆将在龙华拔地而起

编辑:陶倩2021-12-13 09: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文化馆新馆效果图。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记者获悉,深圳市文化馆新馆将在龙华拔地而起!近日举办的深圳市文化馆行业研讨活动透露,深圳市文化馆新馆建设项目已经立项,项目选址龙华区民治大道与民康路交会处西北角,毗邻在建的深圳市第二儿童医院,总建设规模约8.3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29亿元。项目用地位于龙华中心区,距深圳北站约1.2公里,临近的民治地铁站将是地铁5号线和未来贯通龙华的地铁22号线的交会节点,这里将建成一座集教育、交流、培训、表演、展览、文创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地标建筑。

据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介绍,深圳市文化馆新馆(原深圳市群众艺术馆新馆)项目于2020年6月16日启动全过程设计招标,总共收到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47家设计团队的报名资料。经过组织资格预审及方案评审,近期最终确定由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局内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

根据中标方案的设计理念,深圳今天的辉煌,是由无数来自五湖四海、默默无闻的城市市民耕耘不辍所创造的,因此文化馆新馆面对的用户将是普普通通的群众。整个场馆将形成由“五心”(群众广场、先锋广场、戏曲广场、综合剧场、实验剧场)与“两轴”(演艺大街、群艺山谷)构建的立体艺术空间结构,未来将在室内与室外、地上与天空、水岸与公园、生活与艺术之间构建深圳市民文艺生活的摇篮,把每一位市民带到自己的精神彼岸、文化绿洲。

按照设计方案,文化馆新馆将由下沉广场到达椭圆形的“大型群众文化广场”,这里开阔亲水,是市民大规模文艺集会的理想场所;拾级而上,穿越轻松自由的艺术休闲区,来到三层开阔的“时尚先锋广场”,这里是年轻人交流街舞、举行时尚派对的理想之地;继续乘坐扶梯上行,到达顶部的“传统戏曲广场”,这里是市民自发进行曲艺才艺表演的最佳场所;最后,登顶到达文化方舟顶部的“云上艺村”,这里树影婆娑,曲径通幽,让大家在喧闹的都市之中找到一片可以自由徜徉、放逐灵魂的艺术净土。

记者获悉,该项目将高标准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施工,努力打造成为国内乃至国际标杆,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城市定位相适应。而该馆也将被打造为创新型市民文化艺术培训基地、市民参与体验休闲文艺展演中心、多门类文化艺术共享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文化交流聚集地、全市文化馆联盟数字化网络平台和群众文化艺术骨干创作创意园。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