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亲朋好友谈张莹莹:“有一种温暖叫张莹莹”

编辑:陶倩2021-12-09 09: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张莹莹与团队成员讨论工作。

张莹莹幸福的一家。


“她对梦想的追求深深地感染着我”“她的身上散发着很有力量的光芒”“如果没有张莹莹就没有我们完美的家”……

在谈及张莹莹时,身边亲友、合作伙伴不约而同地说,张莹莹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她坚强执着、勤奋努力、助人助己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身边每个亲友和残障人士。因而,在深圳市的残障人士和张莹莹的亲友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一种温暖叫张莹莹。”

“是贤妻良母更是逐梦榜样”

“生活中的莹莹很随和,别看她工作忙,家里的老人、小孩她都非常关心,照顾得很好,真的是贤妻良母。”张莹莹的丈夫辛钧辉是一名律师,和张莹莹一起在IC爱创空间帮扶残障人士,为残障人士提供法律援助。他们育有一儿一女,平时家里老人照顾孩子,下了班以后,小两口会在家里分工带娃,辅导孩子功课。

“莹莹对孩子的教育很重视,除了辅导作业,有时还会带孩子参与到她的工作和活动中,培养孩子的志愿服务精神。”辛钧辉说,两个孩子从小耳濡目染,经常与他们一同参加公益活动。

2020年11月,张莹莹与辛钧辉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这对幸福的夫妻从相熟、相知到相爱,一路走来,互相帮扶,“我在创业时,她一直鼓励支持着我。后来,她想创业实现梦想的时候,我也全力支持她。”辛钧辉说,张莹莹对梦想的追求深深地吸引并感染着他,“她对自己的目标非常坚定,很有毅力,也很细心。从认识她到现在这么多年,她一直是我的榜样。我们俩走到一起有一个交集,那就是帮助残障人士这一群体。”辛钧辉说,深圳的城市发展给他们提供了很多机会,让他们逐渐成长起来。开启助残事业的初心是希望能够帮助其他残障人士,让他们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张莹莹从创业初期一步步走到现在,很不容易,在这过程中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也离不开她内心的强大和对梦想的追求。

“她身上散发着力量的光芒”

在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专职党务工作者谢星星看来,张莹莹的身上散发着一种很有力量的光芒,虽然行动不方便,但是她很坚强,做事情很认真,很负责。张莹莹非常关心残障人士,“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她打电话跟我说,‘雨燕’有名党员很久没有工作,家里情况很困难,希望我们社区党委可以帮助这名党员。”

傅高山,非视觉摄影培训师,一加一残障公益集团创始人之一。2016年,同是视障人士的傅高山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张莹莹,志趣相投的两人很快成了朋友和合作伙伴。在傅高山看来,张莹莹勤奋、拼命。“这些年来,为了帮助广西东兰、凤山、罗城等地的残疾朋友掌握一技之长,她经常跑到广西,坐完飞机又要转大巴。对行动不便的她来说,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张莹莹的坚强让傅高山颇为佩服,“遇到任何困难,她都不会轻易言败。从来不会说‘我不行’。或许对于她来说,坚强、坚持已经是一种习惯了。”傅高山说。

近年来,傅高山和张莹莹合作开展残障人士的多元职业探索,为残障朋友提供培训、职业推介等服务,“我们都希望把更多残障朋友的潜力挖掘出来,让他们的人生有更广阔的空间。”

满震阳是张莹莹的残障同事。他在4个月大时被烧伤,身体和脸上都留下了伤痕,这使他从小缺乏自信心。2019年,满震阳偶然认识了张莹莹,她马上热情地给满震阳介绍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工作,让他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开启了人生的新天地。

“我们人工智能数据岗的办公地点在二楼,所有员工都是残障人士,在这里我们有无障碍电梯,卫生间也是无障碍的,特别方便。”满震阳说,对同事们来说,在这里上班是一种快乐,以前他们中的很多人只能待在家里,如今有这个平台,他们愿意在这里上班,赚钱养家,为社会做贡献。满震阳告诉记者,在这里,大家都有自己的岗位,可以挣钱,可以拥有正常的生活,另外,从精神层面来说,自身价值也得到了体现。

“她一直在温暖着我们”

从只身逐梦到创建残障者多元就业创业平台,一路上,来自陌生人的暖意始终包围着张莹莹。而她的努力和付出,也让更多的残障人士和残障家庭重拾了有温度的生活。

“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遇到困难,她总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可以说,她一直在温暖着我们。”谈及张莹莹时,这是张莹莹身边残障朋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3年前,李正湘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张莹莹。当时,他正在计划开一家“无声”茶饮店。李正湘说,“自己是残障人士,也希望在创业过程中,给残障朋友提供就业机会。”不过,因为场地问题,开茶饮店的计划一直被搁置。张莹莹听说后,马上张罗着给他找门面,并很快帮忙解决了场地问题。

疫情发生后,茶饮店生意受到了较大影响,最终只能停止营业。张莹莹听说后,马上又利用朋友的资源,帮助李正湘转型开办3D打印技术培训班。“目前,我们的业务遍布全国。正是有了莹莹的帮助,才有了我现在的快速成长。”

53岁的保安员温勇东是听力障碍者。在2016年的一场招聘会上,温勇东认识了张莹莹,她给温勇东介绍了一份保安工作,离家不远且有稳定收入,“我感觉挺好的,特别感谢莹莹。”

一年以后,温勇东一家申请到了政府的保障房后搬了家,当时上下班需要3小时,非常辛苦,更艰难的是,温勇东的大女儿不幸遭遇车祸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张莹莹就找爸妈凑了几万元钱给温勇东。

“她和我们只是萍水相逢,真的让我很意外。看到我上班的地点离家比较远,又找人帮我换到家附近当保安。”温勇东在说起这些事时,言语中对张莹莹充满了感激之情。“小区还有不少残疾人,大家都说要学习她,把这份无私的爱传递出去。我常教导女儿,要向莹莹姐学习。我80岁的母亲经常说‘如果没有张莹莹就没有我们完美的家’。”

记者 周德萌/文 蔡维泽/图

■评论

温暖力量孕育新的希望

“有一种温暖叫张莹莹”。这句话饱含着大家对张莹莹肯定和感激,也是对她持续发光发热的更大期许。在亲人和朋友眼中,张莹莹代表坚强和自信,更代表希望和力量,为他们的世界增添了生机和活力。

乐观向上的人总能保持良好心态,不畏艰难险阻,扫除人生阴霾,让和煦阳光照到每个角落。张莹莹展现出强大的一面,与众人相互温暖、相互支撑、相互激励,共同攻克现实中的重重难关,彰显这股温暖力量的真实和可贵。她的励志故事激荡人心,相信将壮大无私奉献、扶弱济困的爱心队伍,让人间大爱在全社会传递,让城市家园更加温馨。温暖力量照亮前行之路,在人们心底孕育新的希望,迷航的人将找到奋斗方向,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而我们也希望龙华“雨燕”继续脚踏实地扶残助弱,充分挖掘残障人士的潜力,带领更多残障朋友一起“飞翔”。大家一起携手同行,积极关爱弱势群体,共同创造一个文明友爱、温暖和谐的大家庭。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