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羊台山》杂志15岁了

编辑:陶倩2021-12-08 09: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李秋妮 通讯员 义国锋)“我愿是一个手持文学火炬的人。”12月5日,对于《羊台山》杂志走过的十五年,主编范明发出如此感言。当天下午,在龙华区大浪街道已有100多年历史的虔贞女校里,《羊台山》《民治新城市文学》《伶仃洋》三家相继创刊的杂志主编、编辑,以及《龙华文学》主编、编辑和《羊台山》重点作者代表等30余人汇聚一堂,就《羊台山》杂志创刊15周年及内刊发展进行座谈。

《羊台山》杂志创刊于2006年10月,为文学季刊,由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主办。杂志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办刊宗旨,立足本土、面向全国,设有“笔谈”“小说坊”“芳草地”“诗版图”等栏目,刊登各类题材作品近800万字,其作品质量、装帧设计及办刊品位都独树一帜,影响深远,连续荣获深圳市优秀文学内刊奖,杂志创办人及主编范明被评为优秀主编奖等奖项。

“15年来,《羊台山》杂志的办刊始终坚持‘专、稳、高、广’四字诀,从专业、稳定、高标准、广泛性的定位出发,让《羊台山》不断完善,这或许就是好口碑如约而至的原因。”回首过往15年的坚持与付出,杂志主编范明如是说。

“我要谈谈自己对这本刊物的情怀,我的阳台到我们的羊台,一米青春十五载,《羊台山》杂志可以说是深圳新城市文学的发起者,是内刊杂志的引领者,作为外来赴深者中的文学爱好者,《羊台山》杂志包容我在第二故乡的成长,延伸了我第二个文学阳台。”《羊台山》杂志编辑李邵平说道。

“作为内刊杂志,《羊台山》一直都在呈现文学之纯、文学之美,它是很多人文学梦开始的地方,很多深圳和广东的作家都在《羊台山》启航,很多广东乃至全国著名作家在《羊台山》上登台亮相。”《龙华文学》荣誉主编李春俊说道,“对于内刊来说,杂志无大小,而在于你的心有多大,杂志和自己的生命联系在一起,才能够更丰盈。”对于内刊的发展方向,他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十五年,《羊台山》杂志已出刊61期,成为当地的文学名片和“文学轻骑兵”,正如作者代表李双鱼所说的“《羊台山》的微末火种,成了文学的燎原之火”,这句话引起在场很多人的共鸣,座谈会在一阵掌声中进入尾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