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张莹莹:“她小小的身体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编辑:陶倩2021-12-08 09:2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张莹莹带着残障人士看海,让他们重拾有温度的生活。

张莹莹和团队成员合影。


勤奋上进、乐于助人、坚毅果敢、充满智慧……在谈到张莹莹时,身边的同事、受助对象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这些赞扬的关键词。在龙华区IC爱创空间,记者见到了张莹莹的同事,在他们眼中,张莹莹对生活充满热爱,对助残事业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热情,像关心家人一样关心自己的员工,总能让身边的人充满希望和力量。

“她让我对助残事业有更执着的追求”

肖伶俐是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秘书长,也是张莹莹的好闺蜜。“我们从2011年就认识,都是刚大学毕业来到深圳,进入同一家公司,我做助残社工,她做行政管理,这些年来,我亲眼见证了她的成长。”肖伶俐说,当时张莹莹在公司已经做到了副总的岗位,但还是选择自己出来创业,“她很有上进心,很有自己的想法。”

“她性格积极乐观,对生活充满希望,对自己所从事的助残事业信心满满。”肖伶俐说,出来创业之初,她俩主要在省外开展针对残障人士的就业培训,一年仅在深圳停留几十天。长年辗转各地开展助残培训,这对于一个肢体有残疾的人来说并非易事,但张莹莹还是坚持了下来,“她对我的影响很大,让我对助残事业有了更执着的追求。”雨燕中心成立后,她们把重心放在深圳,扎根IC爱创空间,主要开展残障人士培训、特殊儿童及残障者家属关爱等工作。

在肖伶俐看来,张莹莹精力充沛、很有智慧、执行力很强。“她脑袋里面的想法特别多,遇到任何事情,都有灵感、有方法,很快就能把事情解决,感觉没有什么问题可以难倒她的。”谈到张莹莹的工作能力,肖伶俐心生羡慕:“尽管身体残疾,她每天却精神满满,像打了鸡血似的。中心的工作很忙,但她思路清晰,做事很有条理,能分清主次先后,重点的事情竭尽全力去做。”

工作之外,肖伶俐也是张莹莹形影不离的好姐妹,有时周末一起外出游玩。“她对生活充满热情,是个闲不下来的人,一定要出去走走看看。她对家庭也很有规划,如今她的两个孩子和父母都在深圳,是个很幸福的家庭。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她都是我非常敬佩的榜样。”

“她对待同事像对自己亲人一样好”

雨燕中心发展起来后,张莹莹每天工作更忙了,但不管再忙,她对待同事都很有耐心,工作上悉心帮助和指导,生活上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和关怀。

“我是2019年加入雨燕中心的,这里的无障碍环境、温馨有爱的工作氛围,让我体验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跟张莹莹一样,郑晓玲身患肢体残疾,出行依靠坐轮椅,她告诉记者:“莹莹姐平时很关心我们吃的住的,还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让我们很快成长起来。”

让郑晓玲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中心来了一个新人,因为他身体残疾、行动不便,找房子处处碰壁。得知情况后,张莹莹发动身边的朋友帮忙找房子,最终找到出行无障碍、租金又便宜的房子。在她眼里,张莹莹是一位平易近人、敢于拼搏、勇于创新、充满爱心、乐善好施、积极向上的励志人物。

叶小凤是在3年前一次演讲比赛中认识张莹莹的,听了她的助残故事,叶小凤被深深触动,并加入了雨燕中心。“感觉她小小的身体竟然蕴藏着大大的能量,敬佩她不仅把自己照顾得很好,还凭一己之力不断在帮扶周围的残障伙伴们。”叶小凤说,加入这个团队后,她被张莹莹的个人领导魅力所折服,无论大小事情,她总是冲在前面,对待工作丝毫不马虎,对下属的事情,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上的,她都是当自己的事情去处理。

叶小凤说,有一次中心同事申请到龙华的廉租房,搬家后孩子的转学问题过了半年还没着落,小孩每天龙华龙岗公交往返。张莹莹得知后,第一时间了解办理进程,协调有关单位,将问题快速解决。“她就是这样一个有事冲在最前面的热心大家长,带领着团队里的每位伙伴,克服一个个困难,勇敢地向着一个个认定的目标前行。”

“为残疾人服务是润物细无声的”

“作为肢体残疾人,张莹莹对残障人士很有同理心,对其身体、心理、家庭、社会等方面的情况有更深的认识,也能更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的家庭、未来着想。”肖伶俐告诉记者,一般人在服务特殊儿童时只是单一针对特殊儿童,但张莹莹还会考虑孩子妈妈的心理状态、家庭情况,帮助照顾孩子之外,开展针对妈妈的解压、技能培训,增加其家庭收入。残疾人自尊心比较强,一些服务对象即便有需要帮助的地方也不会主动提出。张莹莹在和服务对象简单聊天中,总能观察发现对方的需求,然后主动提供一些资源信息,在无意识中巧妙地为他们提供方便和帮助,又不让对方感受到被施舍的感觉。

凤山县是龙华区对口帮扶地区,有部分贫困残疾人也有就业意愿,却苦于身体不便,不能像普通人一样外出就业,他们成为脱贫攻坚最需要帮助的群体。近年来,区民政局(残联)根据凤山当地残疾人需求实施精准帮扶,张莹莹和她的雨燕团队把助残培训项目开进凤山,帮助当地不少残疾人实现就业脱贫。

“我对现在的云客服工作很满意,在家里不出门,只要动动手指就能赚钱,我觉得没有比这个工作更轻松的了。”凤山县金牙瑶族乡下牙村肢体残疾人班富呢就是助残培训项目的其中一名受益者。

“读初中时不幸得了强直性脊柱炎,辍学后外出打工,做过电工、焊工,由于病情加重,只能回家帮父母干点农活。没有一技之长,又身体残疾,出门工作无望,治疗还花光了以前打工的积蓄,30岁了没一点成就,看不到任何希望。”班富呢说,在他最绝望的时候,龙华区残联给他带来了好消息,说是要开展云客服培训还能安排上岗,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很快就掌握了云客服的业务,如今有了稳定的工作,每个月有几千块钱的收入,也对生活恢复了信心。

“我在内心深处非常感谢龙华区残联以及张莹莹的团队,不仅给我一技之长,还为我重塑了生活的信心。”班富呢说,“她第一次来培训时对我说,‘你要对自己有信心,有些人坐着轮椅还能把生活过得很好。’在培训中,张莹莹和她的雨燕团队很注重残疾人‘扶志、扶智’工作,她不仅亲自授课,以自己的励志故事激励残疾人朋友,帮助残疾人朋友消除‘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强不息思想观念,还邀请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辅导培训,让残疾人朋友能有一个阳光健康的心态。”

记者 吴雪平/文 蔡维泽/图

■评论

助人为乐彰显大爱之心

张莹莹自强不息、热心公益、大胆创新,倾情投入扶残助残事业,带动大批残障朋友一起振翅飞翔、勇敢追梦。

乐于助人,是一种传统美德和优秀品质,在张莹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张莹莹在自己创业成功的同时,主动为残障朋友创造了一个温暖的家,帮助更多残障者有效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在龙华“雨燕”的引领下,数以千计的残障者走上工作岗位,实现创业梦想,收获多彩人生,享受到被人需要的美妙感觉。她秉持“授人以渔”的理念,探索多元化就业创业模式,帮助支持残障群体更好发展,取得了扶残助残事业的显著成就。

助人不辍,行善致远。张莹莹一直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感人善举彰显润泽苍生的大爱之心,提升了深圳这座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志愿者之城的文明高度。在各方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下,“勇敢的雨燕”坚定助人为乐、扶弱济困、回报社会的信念,未来必然会飞得越来越高、越来越好,让更多人感受到这份伟大爱心和阳光温暖!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