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观城社区:老社区走出治理新路

编辑:陶倩2021-12-08 09: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城社区开展社区绘本妈妈展翅计划之儿童绘本阅读活动。


“真是太感谢了,路修好以后出门更方便了,真是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前些日子,在观湖街道观城社区党委的推动下,困扰辖区美中学校的一条“问题路”得到及时修复,极大方便了师生及周边市民出行。校方自发为社区党委送上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情系校园暖民心”。

事实上,这样的变化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观城社区。这个位于龙华北部的社区成立于2008年,是典型的外来人口多、面积大、城中村多的老社区,辖区面积约5平方公里、人口约8万。近年来,在为民服务的这条路上,就像锦旗中所写,“暖”字不仅道出了老百姓的心声,也成了观城社区上下的追求。

市民在龙华社工街拍照打卡。


深耕“试验田”小村里探索大治理

要说起全国首个“社工村”,名气可不小。但你或许不知道,这个“社工村”就是观城社区大和村。

大和村是观城社区典型的城中村之一,这里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严重倒挂,给基层治理提出了难题。两年前,观城社区大和村被选址创建全国首个社工村,恰逢观湖街道党工委系统谋划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态树”项目,打造“一社区一特色”治理品牌。观城社区经过不断摸索,形成“党建+社工”的社区治理路径。

走进社工村,一条五彩斑斓的街道格外瞩目。这是观城社区打造的以“社工”为主题的百米示范步行街,也称为社工街。从社工街的青工主题共建花园、青工读书巷、大和故事墙,到妇女主题的“美丽花圃”,再到以老年防诈骗为主题的“老友记”趣味电话亭,都充分征集了不同年龄段居民的需求后进行打造。就连社工村巷道命名,也是居民一起出谋划策的成果。这里,给了居民满满的参与感,体现着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

社工街只是社工村治理成果的一个缩影。观城社区在社工村编织了一张服务群众的“户联网”——把社工村划分为15个网格,把15个社会服务机构党支部建在网格上,通过组织党员、专业社工、社区网格员联动开展包楼服务,让服务更精准。居民有了获得感,使得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融合故事每天都在社工村上演。

为了给社区治理出一份力,已经退休的社区老书记还时常在桂花树下,把党建引领奋斗文化讲给来这里的每一位游客听;糖水店老板贡献庭院和停车位给社工街打造一个小朋友游乐园,来参观游玩的人多了,她的生意更好了;青年设计师北大学子黄彬凌来到“社工村”和社工一起参与设计和营造服务,成为了社工村的“新村民”,吸引了更多的优秀学子来深发展,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聚集到社工村……如今,社工村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了,有什么事居民都主动参与,都希望把社区建设得越来越好。

观城社区网格员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奏响“大合唱”奋斗文化塑造家园文化

不止“社工村”的居民,观城社区将基层治理大合唱的触角延伸到了更多群体。

2021年的春节,观湖街道为留深的外卖骑手设立“安全驿站”,这个驿站位于观城社区。通过对接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从外卖小哥的需求出发,为外卖小哥搭建一个有温度、有用处的落脚点,开创了全国外卖骑手安全驿站先例。创新实践“党群服务+新就业群体”模式,观城社区首个外卖骑手安全驿站为其他歇脚屋提供了经验,龙华区涌现出越来越多这样的歇脚屋。

驿站为外卖骑手提供了歇脚地,而观城社区服务的脚步永不停歇。观城社区继续加强与不同群体的联动,探索新就业群体“近距离”服务,为他们送去更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的同时,调动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盘活阵地资源,建设一批党群服务V站,率先建成全区首批歇脚屋、“暖蜂驿站”,为460余名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提供贴心、贴身的多元化服务。

“用服务温暖人心,用生命影响生命,用人文激发人文。”这是写在观城社区一面墙上的话,也是观城社区为民服务的执着。有鉴于此,观城社区积极培育“本土化”社会组织。依托“社工村”主场优势,培育孵化益群社、益学社、益拍社等6家本土社会组织,为社区儿童提供古筝、书法、国学等公益教学活动,组建情感护理师团队,开展青工互助、长者服务、防诈骗宣传等服务,实现服务资源就地培育、落地见效。同时,引导居民“参与式”融入共建。推动党群共建人文社区,引导居民为社区空间优化设计“提笔点睛”,营造“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家园情怀,打造社工村等多处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建设公共卫生委员“平战两用”平台,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大和口袋公园、横坑党群服务V站等一批惠民工程建成……观城社区党委希望,通过扎实推进人文社区创建,以奋斗文化的“同”引领社区多元文化发展的“不同”,塑造丰富多元的社区“家园文化”,提升居民家园意识。

观城社区马坜老二村涵洞变身“七彩童趣隧道”。


提升高颜值

蝶变讲述为民初心

相比其他年轻社区,走过十三年的观城社区已然成了大家眼中的老社区。事实上,这座老社区一直在随城市更迭而不断向前、向上发展,用每一次的蝶变与转身让人看到老社区的新可能。

玫瑰苑、佳华领域2个花园小区是观城社区辖区居住人口较多且文化娱乐等公共配套设施较为匮乏的住宅小区。社区党委通过走访居民群众,了解到社区居民普遍反映需要一个娱乐休闲的阵地。为此,观城社区统筹利用佳华领域广场(一期)公配用房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一个100平方米的24小时党群服务V站——横坑党群V站,这也是观城社区顺应民生需求,建成的第三个党群服务V站。横坑党群V站开放以来,已举办了红色观影、读书分享会、关爱灵活就业群体活动等多场便民活动,后续还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律咨询、培训教育、关爱帮扶等活动,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多元化更贴心的服务。

针对城中村基础设施落后、欠账多等问题,观城社区实施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利用城中村“边角”空间,打造“一步一景观、一景一话题”特色街区,既优化市容环境,又保留“烟火气”。马坜老二涵洞从杂草丛生的老旧涵洞摇身一变,成为周边居民津津乐道的七彩隧道,从本质上解决了周边居民的出行问题;今年建设充电设施217套,充电插口1748个,新增了22个雨棚,完善辖区基础设施……小到居民电动车充电,大到道路的完善,这些都是社区党委关注的问题。观城社区同时兼顾本地居民与流动人口的安居乐业、文化生活,实实在在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