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人民日报》点赞龙华敢啃硬骨头破难题

编辑:陶倩2021-12-08 09: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创造“深圳纪录”的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土地整备工作再度引发关注。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龙华以攻坚克难的精神破解发展难题,得到《人民日报》的关注。

12月7日,《人民日报》第19版刊发“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基层观察”系列报道第五篇,以《坚持敢于斗争勇于攻坚克难》为题,报道了全国基层一线干部群众敢于斗争、攻坚克难的真实写照。作为三个典型案例之一,龙华区党员干部在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土地整备工作中攻坚克难的城市更新故事在报道中占据重要篇幅。

报道以“啃硬骨头,破解发展难题”为题,回顾了龙华区选派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推动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土地整备工作并创造了“深圳纪录”的情景。

据悉,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项目位于龙华北门户,地处梅观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地带,是近几年来龙华最重要的项目之一,也是推动市级重点片区——九龙山智能科技城发展的重要引擎。

去年11月5日,龙华区正式打响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项目攻坚战。项目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全区范围抽调60名党员干部组成攻坚队,组建300人的“大兵团”队伍,创新深圳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新路径,仅用25天全面完成项目签约,创造了土地整备“深圳纪录”和“龙华奇迹”,也孕育弘扬了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

啃硬骨头,破解发展难题

(刊发于2021年12月7日《人民日报》第19版)

73面群众送来的锦旗、数百块已拆建筑的门牌、上千把各类房屋的钥匙……走进深圳龙华区土地整备奋斗记忆馆,一面面由旧物组成的陈列墙讲述着一段段攻坚克难的城市更新故事。馆外,不久的将来,一座占地68公顷的数字经济产业新城将拔地而起。

“攻克土地整备这个大难题,关键就看党组织强不强,党员干部行不行。”回顾年初的这场战斗,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副局长熊斌感叹。作为执行指挥长,他带领60名党员仅用25天就全面完成该地块土地整备项目签约,创造了又一项“深圳纪录”。

龙华区近年来围绕中心工作,选派党员干部组建实战专班,以战训融合激发干部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作为年轻的行政区,龙华区“老城新区”的矛盾格外凸显。任务十分艰巨——一个半月,要拆除869栋建筑物、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

千难万难,干就不难。从全区多个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火速进场,一线指挥部成立临时党委,下设8个工作组22个党支部,党员干部戴起党徽上一线,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作,这是一支实干为民的队伍。

办公室里凌晨还是灯火通明,微信工作群里凌晨三四点钟还在讨论工作进展……去年底,时任龙华区司法局司法科科长的蒲永宏成为党员突击队的一员,回忆奋战在一线的日子,她觉得自己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

当时,在龙华区委大楼和指挥部设立了两块“进度榜”电子屏,各个工作组的工作进度24小时滚动更新,“大比武”的氛围火热起来。“我给自己打气,就要跟问题斗争,向困难叫板。”蒲永宏说,“战训结合”之下,她从一个没接触过整备工作的干部成长为“业务精兵”,政策标准了然于胸。比学赶超的同时,龙华区委组织部在急难险重岗位知事识人,因为表现优秀,包括蒲永宏在内的12名党员干部得到火线提拔。

让熊斌自豪的,不仅是提前20余天完成任务,更是在战斗中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工作组成员常常带着业主找房子、谈房租、帮搬迁,先后帮助20余家企业解决选址、环评等后续问题,指挥部累计获赠73面锦旗。

“我们让党员干部到重大项目工作现场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就是为了让他们更好地在改革发展大局中担当作为。”龙华区委书记王卫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