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新闻聚焦

5个共建花园点缀民治人的“花漾”生活

编辑:陶倩2021-12-06 17: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孩子们在蒲公英花园认识花草。

民治蒲公英花园。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林晓施/文 记者 蔡维泽/图)2021年,龙华区共有15个社区共建花园结出累累硕果。而在民治街道也有这么一批花园,其中既有春华四季园和世纪春城这类小区的共建花园,也有华南实验学校、幸福枫景幼儿园这类校园共建式花园,还有一个利用城中村空置用地建起来的生活分类蒲公英花园。蒲公英花园位于隔圳农贸路和上塘路之间,长期对外开放,不仅有观赏价值,更有丰富多样的自然体验活动,已经成为市民赏花识草、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小区或学校里多了一个公园,对许多人来说不是件稀罕事。但共建花园有些“特别”,其目的不仅仅是开辟一方园地供居民休憩,更重要的意义是以“花园”为桥梁,让居民参与建设与维护,发挥主观能动性,凝聚家园意识,激活社区活力。因此,提起民治这些共建花园“从零到有”的过程,背后还有不少故事。

世纪春城的共建花园“花海里花园”曾是一块让居民避而远之的闲置绿地,环境脏乱、草木凋零。社区共建花园建造工作启动后,在龙华区城管部门和民治街道办的支持和指导下,小区居民和物业管理人员结合垃圾分类,通过开展设计工作坊、建造工作坊等活动,将花海里花园打造成以开花、芳香植物为主的社区共建花园。花园环境变整洁了,花丛吸引了不同种类的蝴蝶和虫鸟,变身为一个让居民欢喜的茶余饭后聚集地点。此外,社区居民还会不定期开展修剪杂草、园区“追‘圾’行动”等义工活动,举办春城花园摄影集。走近花海里花园,有一棵木棉树特别显眼,它是小区151户业主自发募捐购买的,这也见证了居民对家园满满的爱。

“这里有一个小花园,你想怎么改造?”“放画架在大树下,我们可以画画。”“还可以做一个高高的观景台。”这是幸福枫景幼儿园在推动共建花园建设前,老师和孩子们的一段对话。此后,民治街道推动专业设计团队与幼儿园沟通,孩子们参与观景台设计的方案讨论,让梦想成真。经过多番讨论和现场考察,设计师还在方案中加入了孩子们期待的小木屋、秋千。当前,这个共建花园正在加紧施工中,孩子们也十分期待与它见面。而已经完工的华南实验学校共建花园,同样是老师和学生在专业团队指导下,一点一点打造出来的梦想中的花园。

看了这么多共建花园的故事,附近还没有共建花园的居民是不是十分羡慕?没关系,在民治街道还有一座对外开放的蒲公英花园等着大家前往体验。该花园位于民治街道隔圳农贸路和上塘路之间,占地约500平方米,是集建设功能性、知识性、互动性、趣味性和体验性于一体的“垃圾分类+堆肥资源化再利用”宣传教育基地。不仅能就地解决周边菜市场及水果店产生的生厨余垃圾,更有丰富多样的自然体验活动,已经吸引不少学生和家长前往打卡。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