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二届人大代表全部进站履职

编辑:陶倩2021-12-01 08: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街道人大工委相关负责人向代表颁发代表当选牌。

自11月18日开始,龙华区各街道人大工委陆续举办区人大代表进驻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仪式,截至目前,区二届人大代表全部进站履职。

“善谋敢为,履职尽责!”“我们一定会建设好代表联络站,聚集人气,干出实效!”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是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开展常态化活动的场所,也是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前沿阵地。代表们在进站仪式上心潮澎湃、信心满满,纷纷表示将依托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这一履职阵地,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满满仪式感促代表尽快进入角色

为了让代表们尽快进入“角色”,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各街道人大工委均举办了区人大代表进驻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仪式。进站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区二届人大代表正式进驻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履行职责。

仪式上,代表们详细了解了区一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相关情况,对做好代表工作有了更深入、更直接的了解。各街道人大工委办还邀请了履职经验丰富的人大代表,就如何规范、正确、有效履职,如何撰写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等,为进站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履职实践课”。

“很庄重,很有仪式感”是代表们参加进站仪式的最深刻感受。不论是连任代表,还是新当选代表,不少代表表示参加活动后“更感使命在肩、更具履职底气”,接下来将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依托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走进群众、走进社区、走进园区,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共同营造“代表沉下去,民意浮上来”的良好氛围,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以联络站为阵地,打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代表进站不仅仅是一个仪式,更是一种具体的履职形式。进站仪式上,驻站代表向居民代表发放了写有代表姓名、电话、履职关注点等信息的“人大代表联系卡”,进一步拓宽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方便代表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一位居民代表告诉记者,通过参加代表进站仪式,自己对人大代表职责、作用,以及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有了进一步了解。“以后遇到愁事、难事,就多了一条解决问题的途径。一定会向身边人‘广而告之’,让更多人知道人大代表在我们身边!”

站长轮值全面铺开

激发代表责任意识

在仪式上,各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的进站代表分别推选出常驻站长和轮值站长。

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站长轮值制是区人大常委会的一项创新举措,轮值站长主要协助常驻站长做好驻站代表的组织、保障和服务工作,每3个月轮换一次。该制度让代表在履职活动中体验了组织者、参与者的角色互换,增强了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真正发挥民意表达“晴雨表”、调查研究“建议库”、问题反映“直通车”、代表述职“评议台”等作用,去年12月起,全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已全面铺开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站长轮值机制。

此次当选大水田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常驻站长的陈易灵表示,将用好、用活代表联络站,把联络站组织保障、日常管理等工作做细做实,加强代表和群众的联系,更好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今后,我将保持一颗初心、坚持两种作为、采取三种姿态,为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人大代表的力量!”龙平联络站轮值站长肖迎红也难掩激动之情。她表示,自己新手上路,倍感责任与压力,今后将保持初心,找准人大代表、轮值站长的定位,躬下身子、转动脑子、撸起袖子,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充分了解辖区选民关注事项,勇于发声,积极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记者 金璐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