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首个市政综合详规即将出炉

编辑:陶倩2021-12-01 08: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张成琳 郭燕秋)昨日,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了解,《龙华区市政系统综合详细规划(2019-2035)》成果已经基本完成,预计近期可正式生效。

市政基础设施是现代城市的生命线工程,市政系统一旦出现运行故障,将导致全局性的损失,直接危害城市的生产效率和社会运转秩序。在新的发展目标和城市定位指导下,龙华区开发强度日益高企、土地资源愈发紧缺、市政基础设施供应不足问题已然凸显,成为制约龙华开发建设的主要因素。

为此,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通过编制市政详细规划,转变“城市规划—市政规划”的单向传导机制;以市政系统的支撑能力、技术可行性和成本经济性为约束条件,反向推导城市规划本身的合理性,建立“城市—市政”双向互动的弹性规划机制;使得市政系统不再仅仅作为城市的配套设施,同时也是能引领工程立项、预控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本规划以建设安全可靠、优质高效、适度超前和绿色低碳的市政系统为基本原则,重塑市政基础设施的“弹性”和“韧性”,主要工作内容包括:规划总则、市政规划配套规模、市政设施及管网系统规划、市政设施用地管控、市政管线改造及综合管廊布局规划、绿色市政规划控制要求、近期建设规划、实施保障措施等。

据了解,本次规划市政设施共177座,其中,现状保留设施61座、现状扩建设施12座、规划新增设施98座、规划预留设施6座。规划管线共4992公里,其中保留现状2098公里,扩建188公里,新建2706公里,新改扩规模达到规划总量的58.0%。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