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产业空间有保障 筑巢引得凤凰来

编辑:陶倩2021-11-30 08: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南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效果图。

“整备先行,敢打必胜!强力推进大地块整备工作,加速释放集中连片土地潜力,全面兴起龙华土地二次开发新浪潮!”不久前,“无奋斗,不龙华”——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专班誓师大会在龙华北站公园广场召开,大地块整备工作专班誓师出征,奋斗口号铿锵有力。

一直以来,龙华区在拓空间、保发展方面不断出新招、谋实策,持续供给高质量产业空间,为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提供了有力保障。

突破制约求发展

平方公里级产业用地接续释放

“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定位,“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蓝图的规划,对龙华产业空间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空间供应不足也是横亘在龙华产业新格局赛道上的一大挑战,关键时期如何跨“坎”突破,将潜在的土地空间优势释放出来?龙华区委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全域统筹强化空间保障,推动现行部分规划国土管理工作机制改革创新,创新推出“政府主导实施、利益统筹为主、国有企业运营、股份公司参与”的土地整备模式。

一场空前的产业空间整备战,在龙华全域打响。

除成功拿下福城观澜产业地块68公顷的土地整备任务外,今年6月,龙华区正式启动六大重点产业片区集中更新整备工作,拟释放超500公顷用地空间。

为进一步扭紧“大地块”产业空间,今年8月以来,观湖北、福城南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接连吹响攻坚号角,采取“政府主导+国企实施”的大地块整备,全力以赴拓空间。龙华区委区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专班,统筹规划、同步推进、综合管理,龙华区委组织部从全区各单位抽调了90名干部组建30个入户签约小组分别投入项目攻坚,并通过龙华区2021年土地整备“战训结合”专班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学习梅观经验,继续以训促战,学用一体化、战训考合一,打造敢打必胜的大地块整备作战机训队,有效盘活低效产业用地,收储集中成片的产业用地。

11月18日,龙华正式启动年度全球招商大会,现场,龙华区委书记王卫言辞笃定,向各界发出诚挚邀请:“只要有好项目,龙华就有空间!”

土地整备大提速

奋斗诠释龙华担当

高质量空间不断腾出、产业发展蓄势腾飞,关键还在于龙华打造了一支土地整备的“生力军”,他们把整备拆迁攻坚战场作为磨练干部的“练兵场”,坚持“党委统筹调度、支部扎根现场、党员冲锋在前”的党建引领机制,使党旗在土地整备一线高扬。

以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为例,第一时间在项目现场成立临时党委,建立22个党支部,严选60名党员干部组成工作专班,混编出动,以战为训、以训促战,仅用25天全面完成谈判签约任务,创造了纳入全市计划、项目审批、补偿签约、留用地集体资产处置用时四项全市纪录,实现了群体性事件和非正常上访事件“两个零发生”。并创造性将项目现场指挥部打造为全市首家“土地整备”主题奋斗记忆馆,成为龙华党史学习教育“网红”打卡点,为广泛开展党史教育宣传、打造红色思想阵地发挥重要作用。

无独有偶,在新一轮六大产业片区整备中,龙华党员干部再一次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到这场土地整备战役中,力争以最短的时间,打一场漂亮的攻坚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锐气,争取创造又一个深圳速度、龙华奇迹。

筑得金巢在,引得凤凰来。驱车沿龙澜大道一路向北,福城南片区连片的土地已平整完毕,一个月前,该片区重磅出让一处逾50万平方米“巨无霸”产业用地,再次引进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建设高端制造基地。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钟雪宜/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