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润城社区“党建+关爱”引领社区共治

编辑:陶倩2021-11-30 08:5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一水润城,全心润民。”对润城社区居民而言,近些年来,社区的点滴变化正如这八字所言。

龙华区消费扶贫特色街区。

风光旖旎的润城社区。


无奋斗,不龙华!在过去几年里,龙华区百万群众在五大奋斗精神激励下,闻鸡起舞,昼夜兼程,以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气宇轩昂的斗志奋力拼搏,龙华区经济发展、人居环境、城市文明、交通建设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在龙华区成立五周年来临之际,本报今起推出“走社区看发展”系列报道,共享各社区近五年来满满的幸福感。

“一水润城,全心润民”——走在观湖街道润城社区的街上,不时能够看到形象展板上印着这八个大字。对润城社区而言,短短八个字浓缩着的是为民服务的深深情谊;对润城社区居民而言,近些年来,社区的点滴变化正如这八字所言。

作为观湖街道年轻的社区,自2017年8月成立以来,润城社区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机制,不断丰富社区服务内容,一直在社区共治、资源共享、和谐宜居的方向上努力着。“只有动起来、跑起来、燃起来,才能让群众安起来、笑起来、赞起来!”成立的四年多以来,社区党委的所有工作都指向一个目标,让每一个居住在这里的人“来了就是润城人”。

打好“关爱”牌社区更融合

邵干才是观湖街道润城社区的一名老党员,别看他已经75岁高龄,每天社区里的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组织社区党员学党史、带领社区孩子们学国学……邵老忙得不亦乐乎,感慨这里的生活比在老家更有归属感。邵老忙碌的日常不仅是润城社区不少银龄老人的日常,更是润城社区“党建+关爱”引领社区共治的一个缩影。

伴着晨光,招商澜园小蜜蜂幼儿园门口的橙马甲颜色十分耀眼,每个上学日,退役军人张朝带领的党员志愿者都准时出现在这里,疏导繁忙交通,护送孩童们安全上学;在社区广场,74岁的书法爱好者蒋才德总能抽出时间给孩子们做书法培训,陪伴自己孩孙成长的同时,也培育了更多社区娃……在他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社区银龄老人志愿参与到家园的建设中来,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得、老有所乐”。也正是在社区长者们的庇护下,这里的孩子们向阳而生。

一个社区更像一个家,而在这个家中,老人、儿童是主角。作为成立仅四年的年轻社区,这里既有城中村又有花园小区,既有企业又有商业,居民以来深建设者居多,对基层治理要求更高。润城社区深挖社区老年人、儿童多的特殊资源,打好“党建+关爱”这张牌,打造关爱润民的善治社区,为的就是用党建的力量让社区更融合,让小社区成为大家庭。

基于此,润城社区不断丰富社区管理的内涵,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资源,挖掘盘活小区文化资源,针对社区老中青妇幼等群体提供全周期公共服务。开展“家和万事兴”老人家庭梦想实现项目,通过“最美全家福”“最美追忆集”“最安全居家”等活动增强老年人在社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开展“绿动润城”社区生态环保计划,社区娃们当“小小水质检测员”为观澜河做体检;开展“成长之道”系活动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此外,还有一系列舞蹈类、中医类、陶艺、烘焙、瑜伽等丰富精彩的活动,让辖区居民感受贴心服务,获得更多的实惠。社区搭台,群众唱戏。有了社区的支持,老年协会、民乐协会等多点开花,规模迅速壮大;原创歌曲《鹏城美》荣获2020年全国中老年电视春晚演出优秀奖;社区党委还在中航党群打造了“五老”服务阵地“关爱之家”,为老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

讲好“融”故事服务更得人心

今年4月,润城社区文澜苑小区的居民发现,每个楼栋进门处和电梯里都贴上了“红色网格”党群联系卡,这意味着由润城社区首创的“红色网格”——“永远跟党走‘党员冲啊’”党建项目在该小区率先启动。

该党建项目主要通过党员“亮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亮服务”代办64项窗口服务,让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有人上门关怀解决,切实让党组织与居民群众更近更亲,让每名党员都成为服务居民群众的一面旗帜。项目突出楼栋有包干、群众“急难愁盼”有包干、群众办理业务有包干三个特点。其中,把辖区全部394栋房屋分为若干单元,每个单元由1名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1名楼栋长组成“红色网格员”包干负责,实行“四公开”+“24小时在线”,即“红色网格员”身份公开、照片公开、电话公开、微信公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楼栋长均24小时在线。项目开展以来,代办社区窗口业务事项87件,受理群众咨询、解惑事项116项。

党员当起“跑腿员”,跑出了党员为民服务的“速度”和“温度”,成了社区党组织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又一新的生动实践。不止“党员冲啊”党建项目,润城社区党委还融汇各方力量,积极发动离退休老党员参与到社会组织中,成为活动骨干,以老党员的威望推动开展结对互学、共驻共建,将社区居民和各类社会组织凝聚成一股绳,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赋予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人员“流动网格员”“平安巡查员”“政策宣传员”等角色,新建消费帮扶街区和观澜天虹商场歇脚屋,组建“小蜜蜂”义工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相关培训,提升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用间隙时间提供代办跑腿、文明劝导、公益宣传、助老扶弱等4类志愿服务,构建广覆盖、全方位的城市治理“流动前哨”,将党组织服务触角延伸到最基层,让辖区居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得人心”的服务。今年,润城社区还获评“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做好“精”文章社区品质更优

华灯初上,漫步在沿河路边,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面社区形象墙和一座座艺术雕塑群,而过去,这里曾是杂草丛生的一块块荒地。近年来,润城社区以打造精品为目标,通过民生微实事、城中村综合整治等工作,从各个方面提升社区的环境。硬件上,打造了碧和路主题花漾街区和翠幽路灯光长廊;改造提升了锦鲤一村人民路出入口、和睦二街垃圾池、观艺路小花园等一批景观节点。软件上,常态化做好市容环境提升工作,今年社区被评为龙华区2020年度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单位。

“厕所革命”也是该社区着力打造的精品项目之一。润城社区通过广泛征集民意,因地制宜,计划通过改造提升,打造和睦街和睦空间主题特色街头公厕、广场沿河路运动空间主题公厕、招商澜园澜贵坊城市旋律主题公厕,改善传统的厕所模式,建立符合大众向往的和谐美好生活的公共设施,打造有理念的新型主题厕所,为辖区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树立标杆。

润城社区还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结合建设和谐宜居的社区环境,构建文明美丽的社区氛围,全心全意为社区群众服务的理念,聚焦城中村绿化梳理提升,以锦鲤二村为示范村,栽植黄金叶、龙船花、鸭脚木等花灌木和时令花卉搭配的方式,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生态效果和景观效果并重的特色街区,居民推窗见绿、开门见花,让辖区居民共享创文好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将独特浓厚的客家文化风情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融合,在新建的景观小品中,客家文化特有的圆形建筑线条、“赛龙舟”“舞麒麟”等元素巧妙融合其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地方人文精神精妙融合,让人耳目一新。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