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全面清查土地卫片违法用地问题

编辑:陶倩2021-11-10 09:1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卫片执法发现一处违建。

大浪街道对一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为持续高效推进存量违法用地清查整治工作,11月9日下午,龙华区组织辖区六街道启动2021年龙华区存量违法用地清理整治专项执法行动。此次执法行动,全区强力拆除违法建筑8处共7.4万平方米。市违法用地清查整治工作专班领导、区分管领导到大浪街道拆违现场督战。

六街道同时整治存量违法用地

9日下午2时许,在大浪街道龙平社区拆违现场,机械轰鸣,多台大型挖掘机加紧对违法建筑物进行拆除,拆除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与此同时,龙华区其他五个街道也同步启动违法建筑拆除行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统一行动拆除的违法建筑涉及多个临时建筑项目,均属于往年自然资源部卫片执法检查发现的存量违法用地。其中大浪街道拆除的违法建筑物位于部九窝山顶,此地块现场存在多处临时建筑,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均无任何用地审批手续。执法人员依法开展立案调查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拆除方案。经过周密部署后,昨日全区组织清拆行动,将其拆除。建筑物被清拆完毕后有关部门将对地块进行整修、复绿,恢复土地功能,严格落实土地管理长效机制。

据悉,自省、市全面部署2021年存量违法用地清查整治专项行动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违法用地清查整治工作会议,明确工作任务、整改措施和责任分工,及时通报工作进度,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牵头会同各职能部门、各街道迅速行动,研究制定《龙华区2021年存量违法用地清查整治工作方案》,按照“拆除一批、复绿复耕一批、完善手续一批”工作思路,全面清查2013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卫片发现的存量违法用地图斑底数,并通过制定周进度计划,逐宗整改销号等方式,全力推进整治工作,加快消除违法用地状态。行动开展以来,已完成整改存量违法用地3016.53亩。

确保按期完成违法用地“清零”目标

今年以来,龙华区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严格按照“遏增量、消存量”要求,坚定铁的态度、运用铁的手腕、坚持铁的纪律,深入推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持续掀起治违高潮。龙华规划土地监察队伍会同各单位通过拆除、完善手续、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等治理方式,将违法建设治理与促进重点项目落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群众反映焦点问题等结合起来,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综合整治。截至11月5日,龙华区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773.81万平方米。

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持续加大对违法建筑的监管力度,对新增违法建设保持高压态势。同时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督促各街道加快完成年度违法建设治理任务,重拳推进存量违法用地清查整治工作,确保按期完成违法用地“清零”目标,切实维护土地管理秩序,为龙华区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提供空间保障。

行动概况链接

观湖街道:拆除樟坑径社区高新科技园龙馨家园旁四处高2层的临时建筑,拆除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

民治街道:拆除北站社区红木山水厂后赣深生活区两处高1层的临时建筑,拆除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

龙华街道:拆除玉翠社区玉翠新村文泰大厦一处高2层的临时建筑,拆除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

大浪街道:拆除龙平社区部九窝山顶两处高2层及多处高1层的临时建筑,拆除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

福城街道:拆除桔塘社区体育公园项目一处高2层的临时建筑以及福民社区大水坑综合停车场工地后的集装箱,拆除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

观澜街道:拆除牛湖社区中铁四局项目部多处临时建筑、广培社区木头湖坚美文化产业园2栋高3层的永久性建筑,拆除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曾群荣 杨林静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