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人民医院推出“出院患者视频随访”服务

编辑:陶倩2021-11-09 09: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廖静文)“邹阿姨,现在方便视频吗?”“可以的,可以的。”视频接通后,龙华区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季新梅看到邹阿姨精神状态不错,脸色比两天前红润了许多,又关心地询问:“睡眠怎样?吃得怎么样,营养有没有跟上?”对着视频镜头,邹阿姨拿起手边的牛奶说:“刚还在喝牛奶呢,放心吧!季主任,我一切都好。”

今年10月,龙华区人民医院推出“出院患者视频随访”服务,上面的故事,是该院“出院患者视频随访”服务中的一个镜头。

记者了解到,邹阿姨是一名卵巢癌患者,今年6月在龙华区人民医院妇科进行卵巢癌根治术,术后每个月都要来医院化疗一次。由于体型瘦弱,邹阿姨每次化疗后都会有强烈的不良反应,食欲不佳、恶心呕吐、精神萎靡,需要住院观察约一周才能回家,医生每次查房时也会特意留意她的情况。有时回到家后不良反应严重,还需要再次来医院看医生。

龙华区人民医院推出“出院患者视频随访”服务后,邹阿姨出院的第二天,妇科主任季新梅就和她进行了视频通话,这让邹阿姨觉得非常暖心。“季主任就像拉家常一样和我聊天,非常亲切,有什么问题我可以直接在视频里问她,不用再跑一趟医院,很方便!”

“邹阿姨体质弱,以前做完化疗回家后,我总担心她不舒服,会发短信问问。现在有了视频随访,可以更直观地看到邹阿姨的情况,放心多了!”季新梅笑说,“我们现在都成老熟人了。”

据悉,“出院患者视频随访”是龙华区人民医院推出的“十大优质服务承诺”之一。以往患者出院后,医生只能通过电话、短信的形式回访,增加视频回访后,医生可更加直观地看到患者恢复情况、病情变化,对患者进行用药、康复、饮食指导,也能增进医患之间的交流,对治疗周期长、病情严重的病人来说尤其方便。另外,对于一些关节手术后需要做康复训练的患者来说,医生也可通过视频看到患者的肢体运动情况,给予个性化的康复指导,使患者得到全面、连续的康复训练。

截至目前,龙华区人民医院已开展485例“出院患者视频随访”,既方便患者,又拉近了医患间的距离,切实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优质服务理念。龙华区人民医院还将继续履行“十大优质服务承诺”,从患者需求出发,切实提升服务质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