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将“儿童视角”纳入文明城市建设

编辑:陶倩2021-11-09 09: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黄国君)11月6日,由龙华区民治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龙华区民治街道妇联主办的民治街道儿童议事会议案会议在人才绿道驿站开展。

本期活动,儿童代表围绕“儿童友好型社区”、“儿童与交通安全”、“双减政策下的亲子关系”3个议题分组进行展示。活动现场邀请了民治街道妇联负责人、民治街道办共建花园项目负责人、城市规划师、樟坑社区工作者及家长代表组成了专家顾问团为儿童代表们的议案“精益求精”。

在儿童友好型社区这个议题中,儿童代表们根据走访调研的所见所得,分别列举出了樟坑社区目前存在的优势与短板。儿童代表发现樟坑社区的卫生条件良好,且防疫工作到位。但也存在一部分问题,例如没有推广文明养犬、社区内小公园砖块散乱,车辆与电动自行车随意乱停等。

儿童与交通安全方面,交通安全组更加注重目前樟坑社区内存在的交通安全问题,儿童代表指出社区内存在人车不分流、电动自行车随意摆放占用盲道等情况。同时,社区内还有茂密植被延伸到机动车道,存在安全隐患。针对以上问题,儿童代表也给出了相关的改造建议。

针对儿童代表指出的问题,专家团代表同样回应了儿童,城市规划师李凌云老师表示,儿童代表们可以从看到的现象去思考背后的原因,从而更好地提出改造建议。街道妇联代表则从儿童自身的角度出发,认为儿童可以通过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掌握自我保护的能力,在复杂环境中提升儿童出行的安全系数。

“双减”政策是与儿童的课业生活最为相关的一个议题,也是儿童感想最多的一个议题。儿童代表通过调研得出的数据和访谈资料,分析了真减负与加重压力背后的根本原因,并立足事实探讨了“双减”政策下亲子关系的变化。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