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这两个文体大项目预计年底建成启用!

编辑:陶倩2021-10-27 09:08内容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新闻提要

王卫率队调研区文体设施建设,强调要把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办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胡安坤)10月26日下午,龙华区委书记王卫率队调研区文体设施建设,先后来到观澜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调研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并在民治街道主持召开龙华区文体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他强调要全力推进全区的文体设施建设,把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办好、办满意,让辖区群众尽早享受文体设施建设成果。区领导蓝涛、黄立敏、张智、王朝成参加调研。

当天,王卫一行来到观澜体育公园调研,实地查看公园内的游泳场馆、羽毛球馆、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文体配套设施,不时询问项目建设进度。据介绍,观澜体育公园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并对外开放,届时将满足龙华北部片区居民群众文体生活需求。王卫表示,相关部门要尽快制定一份优化方案,想方设法把部分场馆优化提升,达到举办高端赛事的标准;要加强公园内的绿化管养,增加绿植花卉,确保更好的园林景观效果。

观澜体育公园

观澜体育公园位于福城街道观光路以南,观兴东路以西、新丹路以北。项目定位为以游泳为特色的市民建设运动体育公园,并配备有标准游泳馆,同时兼备其他大众运动设施和市民休闲活动设施。

项目占地面积约643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0846平方米,其中游泳场馆,建筑面积37958.18平方米,高23.9米,地上四层、地下两层,内设恒温标准泳池1座和羽毛球场8座。

公园配套室外足球场1座、篮球场4座、室外泳池1座、儿童水上活动场1处和人工湖1个。共设置485个停车位,自行车位105个。

观澜体育公园建成后,将有助于提升龙华整个城区的文体氛围,给市民创造更多的户外活动场地,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简上体育综合体项目施工现场,王卫一行现场查看了游泳馆、多功能馆以及网球馆,并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推进情况。他强调,要加快推进简上体育综合体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在12月31日前完工并正式启用。

简上体育综合体

简上体育综合体定位为全民健身中心,这个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的综合性场馆不仅可以提供基本的体育设施服务,还能满足中小型赛事、体育运用与文化等多方面需求。建筑总高度达53.9米,地上五层,地下两层。

其中,负二层为车库、设备房及人防地下室;负一层和一层为多功能馆和游泳馆;二层为体育馆配套功能用房;三层为健身房、击剑馆、体育舞蹈、乒乓球馆等;四层为羽毛球馆;五层为网球馆。

此外,简上体育综合体还是国内第一个采取高层错层设计的垂直分布式体育场馆,待场馆交付使用投入运营后,将实现5G全覆盖。

调研结束后,王卫在民治街道主持召开龙华区文体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区建筑工务署汇报文体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对当前滞后项目进行原因分析和提出整改措施;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汇报文体设施运营思路;区发改局、区建筑工务署、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等单位就下一步如何推进文体设施建设工作进行表态发言,区领导也逐一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卫表示,在刚结束不久的区两会期间,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关注龙华区文体设施建设情况,为龙华区文体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加快13个文体场馆项目的建设并尽量提前完工,把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办好、办满意。抓紧时间做好程序性工作,保障项目迅速推进,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的良好局面。争取更多市一级的文体项目落地龙华,提供更多优质文体服务。每个月要定期组织召开一次文体设施建设工作推进会,认真梳理并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做好现有的文体设施项目升级改造工作,进一步完善文体服务功能。对未完成目标任务的部门实行通报批评,向社会大众做出郑重承诺,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完成“十四五”提出的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龙华区将实施文体设施“星罗棋布计划”,加快打造“十分钟文体服务圈”:

1、打造一批文体地标,加快推进13个大型文体场馆建设。

2、建成一批特色文化场馆,推动红木艺术博物馆、蔡志忠美术馆和钢琴博物馆建设。

3、继续推进“书香龙华”计划,在目前已经建成45个城市书房的基础上,到2025年新建100个以上城市书房。

4、用好社区配建文体设施,建成169处文化活动室,91处体育活动场地。

5、加快布局小型文体设施,新增小型体育设施800套(件),足球场地达150片,进一步完善基层体育设施网络。

到2022年,观澜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龙华文体中心、龙光图书馆4个场馆将投入运营,同时部分城市书房、博物馆、社区体育活动场地及小型公益性体育设施场地等文化体育设施也将投用,各类设施预计增加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约3.5万方米、体育场地面积近40万平方米。

到2025年底,13个大型文体场馆的建成预计增加文体设施面积约102万平方米;城市书房和钢琴博物馆等特色文化场馆的建成预计增加文体设施面积约15万平方米;社区配建文体设施将全部建成并接收,预计增加文体设施面积超33万平方米;社会体育活动场地和小微型体育设施面积预计将增加约35万平方米。届时,龙华区各类公共文化设施总面积约85万平方米,体育场地总面积约516万平方米。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