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落户龙华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落户龙华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0-24 16:06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立足深圳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形成聚而优的特色产业集群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李昕阳)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深圳赛站刚刚落幕,又一场数字经济盛会落地龙华。10月23日,在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中关村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联合主办的大湾区(深圳)数字供应链峰会暨第三届中国工业电子商务大会在观澜河畔成功举办。

本次峰会以“数字链动产业融通”为主题,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二级巡视员王少朋,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蒋艳,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出席大会并致辞。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谭岱,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区领导蓝涛、徐志斌、王殿甲参加活动。四川省政协委员、香港一带一路及大湾区顾问委员会副会长阎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原首席顾问、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两化融合专家宁振波等专家学者及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行业组织、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嘉宾参会。

王少朋指出,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较早融合的新兴业态,工业电子商务生态体系不断完善,应用普及持续深化,催生数字化采购、数字供应链、智慧物流等一批新业态新模式,尤其是数字供应链已成为夯实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将围绕体系架构、典型应用场景、平台及支撑服务体系等方面,加强政策规划、标准体系、规则指南等顶层设计,加快平台培育和园区建设,打造一批“平台+园区”试点示范项目。

王卫在致辞中表示,龙华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发展中轴,是深圳的地理中心,产业大区和数字强区,链条完整,共有各类企业28万家,制造业企业1.8万余家,数字经济对产业发展贡献率已经突破50%,企业上新项目超过2.48万个,成为大湾区供应链的重要节点和供应链数字化发展的重要样板。当前,全区正深入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打造万亿级数字经济圈,助力深圳打造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王卫诚挚邀请广大行业精英投资龙华、创业龙华,与龙华共谋合作、共赢发展,龙华将竭尽所能,提供最佳的环境、最优的政策、最好的服务。

蒋艳指出,深圳市是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排头兵。2020年,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8446.6亿元,总量和比重都位居全国第一。期望通过中心与龙华双向赋能的合作模式,加快龙华区数字化发展进程。

在权威专家演讲环节,阎洪强调,数字化最重要的特点是信息的双向性和对称性,最核心的两大要素是人与政府。供应链是“供应+链”,当前最关键的问题在于“链”,在于信息的即时性、准确性。阎教授还从世界三大湾区对标的角度,对粤港澳大湾区数字供应链协同发展提供了富有见地的建议。

从工业互联网和数字供应链的关联出发,宁振波指出,工业互联网并不是国际互连网,当连则连,当断则断,网络是基础,安全是保障,平台是核心,工业是主体,数字供应链的核心价值在于工业互联网由内部流程标准化向供应链协同延伸。

随后,何小龙发布了《社会化数字供应链全景图》。他指出,社会化的数字供应链具有六大核心要素和六大典型特征,与传统的供应链相比,其呈现参与的主体多,产品的创新周期短,需求的预测性准确性高,链条的节点影响快,韧性强等显著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平台监测分析深圳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也落户龙华。未来中心将充分发挥国家级智库的资源优势和加速器的作用,立足深圳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理论、方法、实践在区域落地,形成聚而优的特色产业集群。

大会还设置了“后疫情时代数字供应链的机遇与挑战”圆桌论坛、数字化采购和数字化物流企业典型实践分享等环节,举行了龙华区数字经济政策推介会,发布了《数字化采购应用场景与典型案例》等高规格研究成果,与会嘉宾针对政策扶持、企业需求、金融支持、平台与技术进行了深入解析和分享。

本次大会不仅是一场数字经济领域的巅峰盛会,更是工业电子商务领域思想碰撞、交流分享的平台。龙华区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区位及产业优势,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不断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完善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构建“3+3+N”现代产业梯队,全面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