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抽成比例设限,网约车司机如何增收增休?专家建议

编辑:黄春才2021-09-02 09:44内容来源:工人日报

新闻提要

8月18日,交通运输部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

抽成比例设限,网约车司机如何增收增休

专家建议,通过民主管理或集体协商,引导企业建立合理薪酬机制

本报记者 周倩

《工人日报》(2021年09月02日07版)

阅读提示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正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8月18日,交通运输部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记者采访发现,网约车司机最关心的是收入和休息问题。那么,抽成比例设限之后,如何保证网约车司机的休息权和合理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正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8月18日,在国新办举办的《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例行吹风会上,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同时保障网约车司机的休息权。

这一规定在实施过程中,如何通过规范平台权利义务以保障网约车司机的劳动权益?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算法之下,抽成比例如何合理制定

今年3月,复旦大学孙金云教授带领团队通过打车800余次的经历写了一份调研报告,其中提到,通过算法,平台对提升司机的运营效率和满足乘客的多种选择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算法不断“精进”,平台获取了大量的数据,根据已设置好的每日最长待机时间和最高载客公里数,可精准计算网约车司机的最高收入。由于司机收到的是抽成之后的钱,很多司机都不知道平台抽成到底是多少,他们只知道一个大概数字,并不清楚细则。

“规则是平台定的,司机下载平台App跑单,就只能同意这个平台的规则,没有可商量的余地。”陈伟(化名)是一名兼职网约车司机,每天上班路上和下班之后在平台跑单,“早晚高峰跑一单奖励5元,挣得比其他时间多一点。”陈伟有时候会忍不住在乘客下车时问一句,这一单花多少钱,再看看自己收多少钱,“不算还好,一算心里更烦,比如,平台规定每单抽成20%,但其实算下来远不止20%。”

那么,平台企业通过算法对平台从业者进行管理,合理吗?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建峰认为,算法一方面是平台企业经营的核心竞争力和商业秘密所在,另一方面涉及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利益分配问题。由于劳动者个人与平台没有协商的能力,所以关于算法规则的形成应在集体层面讨论,通过民主管理或者集体协商的方式进行。为了保证协商和参与结果都公平合理,平台企业应为开展民主管理或者集体协商提供必要的数据和信息;当然,为维护平台的利益,工会和劳动者应为此信息承担严格的保密义务。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