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增设1984个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停放区

编辑:陶倩2021-08-13 09: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龙华在行动。近日,有市民发现,停放共享单车时,需要在标有“线内停车”的停放区域才能成功落锁——这就是龙华区正在推广的“电子围栏”。

共享单车解决了很多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然而,仍存在集中堆放的车辆堵塞道路、阻碍交通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联合共享单车运营方设置电子围栏停放区,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管理,让共享单车在便利市民出行的同时,成为城市文明的靓丽风景线。

全区设1984个电子围栏

范围外停车将无法落锁

8月12日下午,记者走在龙华街道三联路上,每隔几十米就能看到电子围栏停放区,一辆辆共享单车“规矩”地停放在用白色警示线标注的虚拟“电子框”内。

美团单车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路段的共享单车停放区都设有“电子围栏”,美团单车App在用户开锁前,会先通过弹窗提醒用户规范停车。定位系统将结合用户位置和车辆位置判断市民还车位置是否为文明停车区域,若为文明停车区域则下发关锁指令;如果停放在非停放点,将会对市民进行提示,提醒市民该区域禁止停车。同时,现在开关锁不用像以前一样触碰锁扣,只需要在手机上操作,就可实现无接触开关锁,更加方便快捷。

像这样的电子围栏停放区,目前龙华区共有1984个,其中龙华街道892个,民治街道684个,大浪街道408个。接下来,还将不断铺开建设。

记者在电子围栏停放区看到,大部分车辆都能有序停放,但也有在“栏”外的共享单车。针对这一“特殊”情况,美团单车工作人员解释,由于不同地段条件不一样,电子围栏停车位规格不尽相同,考虑市民在初期也需要时间适应,形成良好的停放习惯,所以目前的电子围栏的精确度会适当扩大,一些区域,市民在位置不够的情况下,尽量靠近围栏的框线整齐停放,系统也能够识别。

点位选择有讲究

不让市民多走路

“希望电子围栏能改掉那些人乱停放的坏习惯。”记者在龙华地铁口附近采访了多位市民,不少人都提及共享单车占用人行道、影响出行的问题,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大家也对电子围栏将带来的改变表示期待。“最近出门是感觉更容易找到共享单车了,把单车停到小区楼下变成‘私家车’的情况也少了。”市民黄女士说道。

记者发现,在不同位置的停车框大小不一,据悉,停车框并未设置固定尺寸,而是因地制宜,在不占用盲道、绿化带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空地。

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和共享单车运营方也会根据市民反馈和企业的后台数据,对点位进行调整和增加,既要满足较大数量用户的停放需求,又要最大程度保证便利,不让市民多走路。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花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