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党史学习教育这件大事,龙华区这样高效推进!

党史学习教育这件大事,龙华区这样高效推进!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发布日期:2021-08-30 09:08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华区始终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社团。区委书记发挥表率作用,以上率下,创新方式方法,做到“规定动作”落实落细,“自选动作”出新出彩,持续激发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热情。

区委主要领导一线谋划、切实参与

龙华区委书记王卫等领导坚持一线指挥,坚持参加“三会一课”,在党支部讲党课、参加演讲比赛和朗诵活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无领导小组讨论活动等。

01

统筹谋划全区党史学习教育

高站位部署推进

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对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组织策划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点亮工程、“奋斗者”号有轨电车发车等多项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龙华区委主要领导坚持带头学、深入学,持续用力抓好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

02

以普通参与者身份

参加相关主题活动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期间,区委书记参加龙华教育系统诗歌朗诵活动,在微信公众号栏目刊登作品《青春万岁·序诗》,表达了年轻的龙华以奋斗之志,投身激扬宏阔的时代大潮;以青春之笔,谱写中轴之城的时代华章。在区委主要领导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全区师生、家长积极录制红色经典诗歌朗读音频。截至目前,教育系统诗歌朗诵活动栏目收到投稿1000余份,共发布53期,累计阅读(收听)量超10万。该栏目计划推出100期,让市民群众从中汲取前行的精神力量。

朗读:王卫

03

结合自身学习情况讲党课

起到表率带动效应

7月,区委书记围绕学习百年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带着党员干部职工感悟党的百年历史。党课结合党史知识和精彩历史案例,围绕党的光辉历史、思想传承、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等4大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各界反响热烈。在区委书记党课的指引下,全区深入开展主题学习,全区局级、正处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5700余次,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史专题党课3100余场,其中处级以上领导讲党史专题党课261次。

各单位各街道全面覆盖、纵深推进

龙华区优化落实机制,推进协调联动,明确各单位各街道具体负责部门及组成人员,确保沟通联络机制畅通高效。每半月召开一次办公室工作例会,例行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截至目前,召开区级相关工作会议20次。加强督办落实,制定《龙华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定期跟进各项工作的推进状态;制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周表》,每周更新各工作组工作动态。

01

打造精品党史课程

广泛组织基层宣讲

在全市率先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宣讲团“百场宣讲下基层”首场活动。对接市委宣讲团、区委讲师团,开展“百课下基层”活动。目前,全区共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活动207次,参与群众8.8万余人次。推进精品课程送进机关、街道、社区,开展“周末党校”35期,培训学员1900余人。

02

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

整合龙华奋斗文化资源,开展“赓续精神血脉燃动奋斗激情”活动。挖掘阳台山红色资源,完善保护和利用机制,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推动普通群众参与“四史”学习教育。

03

围绕特定群体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覆盖更深更广

倾听青少年和流动党员群体实际需求,创新学习教育形式。立足校园主阵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发挥书记讲党课、学科课堂、主题班会、各类特色校园活动等平台作用,引导师生从百年党史汲取力量。定期向两新党员推送学习方案计划、党史学习资料,引导流动党员利用“学习强国”等媒介自主学习、加强交流。

学习教育模式守正创新、亮点纷呈

全区创新学习教育机制,打造《风雨归舟》沉浸式原创音乐舞蹈史诗、“赓续红船情奋斗正当时”主题情景党课、“百年铸伟业奋斗绽芳华”舞台剧党课等特色活动,各单位结合职能工作,创新卓有实效的学习教育模式。

01

开创性将党史学习教育和

无领导小组讨论结合起来

区委(政府)办通过激烈的思想交锋,在理性辨析中学党史悟思想。创新开展原文集体朗诵,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声”入人心。采用“演讲+PPT”的模式,创新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年轻党员干部和新进人员热情参与,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优良传统等话题,结合自身经历、工作体会,畅谈初心使命。

02

发扬党在田间地头、山岗草地

开展宣传教育的优良传统

社会组织党委把党史党课开进城中村,“烧烤店里侃理想”“糖水铺里小确幸”“桂花树下话幸福”等开放式场景互动教学生动有效,更好满足基层党组织和社区群众的实际需求。

03

线上结对联动“云学党史”

民治街道北站社区携手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北京安华里社区、上海古北社区、杭州七彩社区一同“云学党史”,发布“云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小程序,重温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观湖街道和南泥湾共同开展云联动党课,邀请老党员讲述奋斗故事,两地跨越云端共同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

学习教育成效聚焦主题、服务为民

龙华区坚持实地调研,广泛问需于民。开展“走基层、访民情、听民意”活动,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建议,形成十大特色亮点项目清单。明确实事项目、具体工作措施及责任单位,进行重点项目督办。

01

结合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

开展为民便民服务

在“5·21”“6·14”疫情防控期间,全区选派党员领导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涌现出“百米万步”“移动帐篷”等感人事迹。

各单位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围绕本职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动辖区公立医院“医政通”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实现港澳台同胞医保、社保业务自助办理,为港澳台同胞回深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为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

观湖街道推进“智慧+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为辖区老人配置智能语音视频通讯设备、水浸报警器、紧急呼叫按钮等,进一步提高老人居家安全系数和便利度。

02

办好“1000件民生(微)实事”

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转化落地

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愁、难、急、盼的具体问题,全年计划实施开展200件民生实事项目和800件民生微实事项目,持续提升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目前民生微事实项目已实施694件,已完成128件。

区委组织部在全区建成100个党群服务“歇脚屋”,建立龙华暖心基金,建设10个暖心柜,建设安心驿站、安心小屋137个,累计服务800人次。

区委宣传部建立龙华区企业公共关系服务工作室,在互联网行业代表性企业打造“嵌入式赋能”党建阵地“奋斗E站”。


分享到:

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