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无人驾驶扫路机驶上龙华街头

无人驾驶扫路机驶上龙华街头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1-08-04 09:41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无人驾驶扫路机在民治街道红山6979商业中心进行保洁作业。

无人驾驶扫路机自动倾倒垃圾。


无人驾驶扫路机以缓慢的速度行驶,路上的落叶、烟头、灰尘都被它“收入囊中”,有车辆靠近它能及时“躲避”,走近斑马线会“礼让”行人,到达终点,它还会自动倾倒垃圾。当前,龙华区正全面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着力打造未来城市实验田,吸引眼球的“黑科技”不断涌现,也在不断改变着市民的生活。

近来,在民治街道红山6979商业中心周边道路,不少市民常会和一只可爱、灵活的“熊猫车”偶遇,这是正在自动进行路面保洁作业的无人驾驶扫路机。无人驾驶扫路机按照提前设置好的路线,在红山6979商业中心开启了自动清扫模式。它不仅把宽敞的路面打扫得干干净净,就连景观绿化带的边角处也能照顾“周到”。清扫结束后,无人驾驶扫路机自动行驶到指定垃圾桶倾倒垃圾。据技术人员介绍,该款扫路机在续航时间内(8小时)可完成商业中心的路面保洁工作。

据了解,这辆AI智能扫路机,是由龙华区高新技术企业深兰人工智能(深圳)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该公司落户龙华区科技创新中心(红山6979)。扫路机拥有智能清扫、自动驾驶、5G+AI等各种炫酷“黑科技”,车身还安装了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以及超声波雷达。这些传感器能够让“熊猫仔”实现“火眼金睛”,它们可以全方位地感知路面状况,自主精准识别行车、行人、动物等各种类型的交通参与者和不同状况下的道路环境。相比其他环卫车,无人驾驶扫路机可以突破正常清扫作业时间限制、提高作业效率,做到错峰作业,减轻道路行驶的压力。目前,该扫路机还在北站中心公园投入使用。

据研发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成熟、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日趋完善,以及道路交通设施的标定、车联网信息的发布,无人驾驶技术将会更多运用在物流车、公交车甚至家用轿车上。“在龙华区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的背景之下,作为人工智能企业,我们有信心,在龙华区有更多科技成果落地。”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民治街道正在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工作,如实行街道领导包挂点服务重点企业制度为企业帮扶解困,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项目助力工业、服务业企业业务触网上云,积极创建国际化街区、国际化人才街区建设吸引优质企业及人才落地等,辖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优质企业纷纷落地。

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