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三大航半年亏损166亿!那“随心飞”还会有吗?

编辑:黄春才2021-09-02 09:44内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提要

亏损166亿元,这是2021年上半年三大航交出的成绩单。航司仍在亏损,但幅度相比去年已在收窄。只是航旅业究竟何时飞出阴霾,目前还难言乐观。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日电 (记者 张旭)亏损166亿元,这是2021年上半年三大航交出的成绩单。航司仍在亏损,但幅度相比去年已在收窄。只是航旅业究竟何时飞出阴霾,目前还难言乐观。

三大航半年亏损166亿元

随着东航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国有三大航上半年业绩浮出水面。上半年,东航、南航和国航分别亏损52.08亿元、46.88亿元以及67.8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大航百亿亏损之外,却有三家上市航司实现盈利,其中吉祥航空归股净利润1.02亿元,华夏航空、春秋航空分别实现净利润0.12亿元和0.1亿元。

巨头都在亏,三家小航司为何可以“小而美”?

对此,民航专家綦琦表示,实现盈利的几家航司体量小,停飞的宽体机少,国际航线少,受疫情影响较小,而三大航要兼顾国内国际航线,资源配置不同。“如果双方有相似的资源配置,相信三大航的财务报表也会有很大提升。”

半年报显示,三大航营业收入共1239.5亿元,均实现正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66.82亿元,亏损较上年同期均缩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共为235.2亿元,均实现现金流入正增长。

其中,南航营业收入排第一,为515.76亿元,同比增长32.37%。南航表示,营业收入变动主要为报告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和中国民航复苏回升态势良好,旅客出行意愿增加,航空运输量增加。

东航营业收入增幅最大,营业收入为347.1亿元,同比增长38.13%。净利润上,南航亏损最少,为46.88亿元,亏损同比减少42.65%。现金流量净额上,东航现金流入净额最多,为82.69亿元。

[编辑:黄春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