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重磅出手,拟推行大学区招生!对学区房有什么影响?

编辑:施冰冰2021-08-05 10:08内容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新闻提要

近日,深圳社会建设领域的“基本法”——《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教育公平”成为条例中的一个关键词,引发各界高度关注。

要实现教育公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次《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布后,有媒体将这样的“深圳模式”评为实现基础教育公平的“终极版本”。

在熊义刚看来,“终极版本”的说法是不妥的。在教育这条路上,深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是确立“义务教育均等化”这一基本政策;其次,不把义务阶段教育当成“独木桥”、“敲门砖”,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鼓励学生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有热情的事情,从而形成一个多元良序、人尽其才的社会,让教育回归人的全面发展与自我实现的本来目的。

总结:

机会公平当中,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频频出招整顿“学区房”乱象,凸显的正是各界对于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的强烈期许。

如今,深圳拟立法推行大学区招生制,让我们看到了深圳想要破解困局的决心,也提升了人们对于深圳促进教育公平的信心。

但从长远来看,让教育资源分布更均衡,切实缩小学区与学区之间、各学校之间的办学质量差距,仍是理想的治本之策。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有更多的家长可以不再依靠房产、财产等所谓资源作为筹码,就能让孩子享受公平的教育。

(原标题《深圳重磅出手,拟推行大学区招生!对学区房有什么影响?》)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