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最高补贴50万元+人才房 龙华区“大招”吸引社工人才深耕基层治理

编辑:刘婷2021-07-26 10:3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记者从25日举行的“龙华区社会工作人才政策宣讲会”会上了解到,为吸引优秀社工人才深耕基层治理,龙华区放出一系列“大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敏 通讯员 王桦)50万元引进高级社工师,并给予人才住房保障;每年5000元至30000元,重点资助16个领域服务的社工师、助理社工师;粤港澳大湾区有较高影响力的杰出代表成立龙华区社会工作室,给予30万元的开办经费……记者从25日举行的“龙华区社会工作人才政策宣讲会”会上了解到,为吸引优秀社工人才深耕基层治理,龙华区放出一系列“大招”。

据介绍,《深圳市龙华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专项扶持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7月1日正式实施,成为《深圳市关于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的若干措施》出台后,首个落地的区级社工人才配套政策,该办法旨在引导社工回归专业,稳定职业,为龙华区构建社工人才高地,打造“幸福之城”提供强大的人才政策支撑。

政策发布环节

为了让全市优秀社工更加全面、更加深入、更加细致的了解龙华区社工扶持政策。7月25日,由深圳市龙华区基层治理学院指导、深圳市龙华区民政局主办、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承办的“龙华区社会工作人才政策宣讲会”在深圳市龙华区基层治理学院举行。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该《办法》在打造社工人才体系方面突显四个特点。一是重奖“高精尖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将高层次社工人才分为三个档次,领军人才、菁英人才、骨干人才,最高补贴50万元引进具备博士研究生学历或中级督导职称的高级社工师,并分别给予不高于90/70/50平方米的人才住房保障,吸引稀缺高层次社工人才投身龙华区基层社会服务。

二是聚焦专业领域,深耕本土社工人才成长土壤。按照每年5000元至30000元不等的标准,重点资助在龙华区卫生健康、社区建设、纠纷调解、精神卫生、禁毒戒毒、矫治帮教、残障服务等16个领域服务的社工师、助理社工师。

三是面向大湾区打造开放的社会工作合作模式。依托社会工作枢纽型组织,引进在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工作领域有较高影响力的杰出代表成立龙华区社会工作室,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开办经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工作行业交流、专家会商、高端对话等在龙华落地。

四是多维度考察克服唯奖项、唯职称、唯论文、唯学历倾向。从专业学历、职业资格、督导经验、服务实操等方面综合考察社工人才的专业服务水平,突出社工人才个案服务标准和督导服务标准,引导社工人才专注社会工作实务,坚持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方向,营造社会工作者回归专业、稳定职业的政策环境。

宣讲会上还举办了“专家面对面——龙华区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研究圆桌论坛”,与会专家们围绕社工扶持政策,对龙华社会工作发展现状和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

互动交流环节

深圳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易松国表示,《办法》的出台,有利于推动社会工作回归专业,朝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深圳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李晓凤建议,龙华区进一步先行先试,探索完善社工行业标准体系,为全市乃至全国树立行业标杆。龙华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蒋春忠表示,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在加强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建设方面,指出要“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强调了社会工作者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龙华区将进一步加强社工人才的吸引和培育,助力龙华区基层治理社会服务。

龙华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蒋春忠在龙华社工行业发展研究圆桌论坛发言

未来,龙华的社会工作将进一步细化社工专业培训,优化社工岗位设置,强化社工多方联动,让社会工作者真正发挥专业优势,扎实做好民生服务工作。

一图读懂龙华区社工人才政策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