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简上体育综合体预计2021年底交付使用

编辑:陶倩2021-07-14 09:00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为国内首个垂直分布式体育场馆,“互联网+”实现场馆智能化管理。

建设中的简上体育综合体。

从地铁4号线上塘站出站,步行几分钟就来到了简上路。马路对面,即将完工的简上体育综合体十分醒目。作为国内第一个采取高层错层设计的垂直分布式体育场馆,截至目前,简上体育综合体主体工程已完成,项目总体形象进度完成约90%,预计于9月底基本完工,年底交付使用。

定位为全民健身中心打造综合性体育场馆

昨日,本报记者来到简上体育综合体建筑工地,从工地外围望去,已能看到整个项目的造型结构。建筑工人在高空进行幕墙作业,不时有焊接的火花溅落。走进正在建设的场馆内,各楼层都有建筑工人在进行室内装修。

简上体育综合体是服务于民治片区居民体育锻炼需求的综合性体育场馆,建筑总高度达53.9米,地上五层,地下两层。其中,负二层为车库、设备房及人防地下室;负一层和一层为多功能馆和游泳馆;二层为体育馆配套功能用房;三层为健身房、击剑馆、体育舞蹈、乒乓球馆等;四层为羽毛球馆;五层为网球馆。

由于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每一层楼都已呈现出各个不同场馆的毛坯雏形。“5楼网球场是室内球场,共有8块场地。”据参建单位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深圳屈指可数的室内网球场之一,建成后将成为龙华区首个室内顶楼网球场。

4楼的羽毛球馆共设29块羽毛球场地,为合理利用场馆内部空间,在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下简称区文体局)提议下,羽毛球馆内的一扇墙体被改造成了攀岩墙,增设攀岩项目。

打球、健身、游泳、舞蹈、击剑……在简上体育综合体,各类体育设施和场馆一应俱全,基本覆盖了市民的日常体育锻炼需求。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简上体育综合体定位为全民健身中心,这个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的综合性场馆不仅可以提供基本的体育设施服务,还能满足中小型赛事、体育运用与文化等多方面需求。

突破重重制约因素全力推动项目进程

简上体育综合体位于地铁4号线沿线,临近简上公园、居民生活区和商圈,人流密集。“周边没有什么可供锻炼的地方,希望简上体育综合体能尽快建成,解决居民锻炼难的困境。”附近居民吴女士说道。

据了解,简上体育综合体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难题,一度耽误了施工进程。“该项目结构复杂,使用了国内罕见的钢结构错层叠加,施工难度大,构件和吊装工程量大,用钢量也大,项目总用钢量已经达到9200多吨。”龙华区建筑工务署项目负责人肖偲介绍道,“由于吊装作业和高空作业特别多,项目施工中起吊次数达到6000次,历经9个月才完成所有的吊装工程。”

除了施工过程困难重重,疫情导致的材料价格上涨、建筑工人复工复产时间延迟等都成为了项目顺利推进的制约因素。由于项目所采用的钢结构加工厂位于武汉市蔡甸区,去年疫情初期,项目曾一度因为缺乏钢构件而导致项目停工。在区建筑工务署积极协调下,去年4月8日离汉通道解除管控后,钢构件第一时间发出,项目才得以继续推进。

目前,简上体育综合体正在进行机电、幕墙以及精装修阶段的施工,幕墙工程已完成85%,机电安装共储层完成85%,项目推进顺利,如无特殊情况,预计9月底基本完工,年底交付使用。

“互联网+”智能管理实现5G全覆盖

作为简上体育综合体交付使用后的主管部门,区文体局在项目施工过程全程深度参与,严格把控场馆软装材料质量。据了解,各场馆内的地胶、灯光照明等都将采用国际认证、高质量的品牌,确保市民在锻炼时获得最佳体验。

在数字化发展的大趋势下,区文体局立足“政府主导+子项目合作”创新运营模式,将引入“互联网+”场馆智能管理系统,推动场馆运营后的高效运转。

届时,市民可网上预约锻炼场馆,在到达场馆前,智慧灯控就已提前开启灯光照明,智能安防系统启动;游泳池边,智能防溺水系统可在规定的水位高度以及规定时间内监测游泳池内的情况,一旦发生溺水事件,立即启动报警装置……“我们正不断推进和完善智能化运营方案,未来场馆运营更倾向于智能系统值守场馆的模式,减少人工成本投入。”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现阶段,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设备公司已进场,待场馆交付使用投入运营后,将实现5G全覆盖。

为实现场馆利用最大化,区文体局也在不断探索多渠道资源整合方式。记者在现场看到,简上体育综合体毗邻在建的红山中学高中部,由于两个项目位置相近,区文体局与红山中学校方正积极商讨公共体育场馆与学校联动的可行性方案。一旦联动,将进一步提高公共体育场馆使用率,让公共体育场馆在预约空闲时段面向周边学校开放,亦可盘活更多项目资源,促进场馆有效利用。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谭延楠 李艳蕾 张佳如/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