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探营龙华首个学校暑托班 一起围观娃们的暑假全新打开方式

编辑:陶倩2021-07-21 09:4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暑托班老师和学生们交流。


又是一年暑假,“神兽”们纷纷出笼,怎样让孩子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成了“上班族”家长们的“老大难”问题。假期里,在写作业、上补习班之余,不少孩子回到家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游戏,而家长们每天忙于工作,也很难腾出时间陪伴孩子。

为解决暑假期间家长上班与孩子托管的两难问题,拓展课余活动空间,促进孩子全面健康成长,龙华区教育局根据教育部要求,于7月19日起在玉龙学校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

昨日,记者走访首个开办暑期托管班的玉龙学校,实地探班暑托孩子们的假期学习生活情况。

学生在教室里享用午餐。

学生在图书馆一边阅读一边轻声交流。


午餐午休校内解决自选课程多姿多彩

昨日早晨,天色灰蒙蒙下起了雨,但这却丝毫没有影响暑托学生们返校的步伐,依旧早早来到了玉龙学校。与7月19日首日见面相比,今天学生们格外热情,主动与老师、同学打招呼,有的孩子已经在托管班中交到了新朋友。

上午九点多,记者来到该校二楼图书馆,十几名高年级学生正坐在文学、科技等书籍区域安静地阅读,约十名低年龄段的学生则坐在画本、图书片区,看漫画、读画册。

玉龙学校校长黄美芳介绍,学校为此次暑期托管班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服务内容,不但有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完成假期作业,还安排了专门的阅读和书写时间,每天两节的阳光体育课由专业体育老师指导,学生可以根据兴趣爱好自备运动器材,以此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除此之外,每天还安排了一节多彩特色课程,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剪纸、绘画、下棋、阅读等自己喜欢的活动。

“第一次参加暑假培训班,这两天我阅读了不少喜欢的书本,还学习了一些安全知识,午休也可以躺着美美睡上一觉,不用再趴在桌子上休息了。”三年级吴哲皓说。四年级黄韬略特别喜欢“泡”在图书馆尽情阅读:“参加暑假托管班可以让我在假期收心,为下一学期打下基础,也能好好锻炼身体。”

“我们每周安排教师和孩子们一起劳动,在新生活农场体验种植,利用午餐提供的水果制作水果茶,既能增进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又能培养孩子们的生活技能,这当中也渗透了学校‘生活为源,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黄美芳说。

记者在该校看到,学校不仅开放了操场、体育馆、图书馆、午休房等功能室,还为学生们配备了营养丰富的午餐,包含两荤一素、牛奶和水果。根据教育局备案标准,托管费为每天70元,包含午餐费及看班教师的补助。

玉龙学校的学生在体育馆上体育课。


师生均为自愿报名志愿教师一天到位

据了解,玉龙学校暑期托管服务共分两期,第一期从7月19日到8月4日,共27名学生报名参加,由4名教职员工及1名义工参与管理,义工为在校大学生。第二期从8月5日到8月20日,目前也已完成报名,共47名同学报名参加,18位老师及两名高中毕业生志愿者报名参与管理,拟安排4位教师及1名志愿者参与服务。服务时间原则上为8:30-17:00(含午餐),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

据悉,在暑托班开班之前,学校曾面向1至5年级学生发放调查问卷,询问学生参加托管服务的意愿及原因,并向班主任了解报名学生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最终确定学生名单。同时,学校向全校教职员工发放调查问卷询问教师参与意愿,并根据教职工的专业特长、是否有班主任工作经验等多方面条件,确定看班教师名单。

7月13日,黄美芳与学校各部门负责人迅速梳理了暑期托管服务的实施计划。“实施计划中,倡导党员干部带头报名参与,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加,不得强制。”征集通知一发布,学校教师都非常积极,尤其是在深的教师主动调整了暑期原有的计划安排,仅仅一天内,就有近20名志愿教师踊跃报名。“为了保障教师暑期必要的休息,给教师暑期教研、培训留出时间,根据之前统计的学校职工情况,志愿参与托管服务的老师将会分成两批。”黄美芳说道。

此外,该校还面向社区,广招家长义工、大学生志愿者,优先考虑师范类大学生参与暑期托管服务,并为他们提供暑期社会实践证明。

玉龙学校初中学物理教师张兆国得知暑期托管服务志愿者招募后第一时间报名,成为龙华区首个暑期托管班的一名班主任。他告诉记者:“教师的工作就是教书育人,我觉得利用寒暑假时间帮家长解决他们在孩子假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正是我们老师应该做的事情。”据了解,张兆国也是双职工家庭,暑假里孩子跟妈妈回了家乡,张兆国则留在深圳当暑期托管班的志愿者。“班主任主要负责考勤、与家长沟通等工作,孩子们如存在过敏、情绪不佳等需要特殊照顾的地方,也需要特别留意。”

孩子开心托管家长安心上班

“暑期孩子放假了,我们两口子的工作压力却没有减少,孩子毕竟还小,学习自觉性有待提高,独自在家也缺了些学习氛围,暑期托管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家长而言,都是有迫切需要的。”家长刘女士表示,由于平时工作十分繁忙,每逢寒暑假就为如何带娃的问题发愁,这次听说可以报名参加暑托班,她立马给孩子报了名。

“这里的学习环境好,老师们很用心,既让家长能安心工作,又能让孩子在舒适的环境里掌握一些生活技能,政府为家长办了一件大好事。”家长莫先生高兴地说。暑期托管班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免费的学习活动场所,解决父母上班无人看管孩子的实际困难,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和点赞。

据悉,龙华区目前选取了玉龙学校作为试点,面向本校小学生(原则上不含幼升小的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由学生家长自主自愿报名参加,优先保障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家庭、中低收入家庭和平时家中无人照管的双职工家庭子女。

“试点暑期托管服务以基本看护为主,合理提供其他服务,确保学生得到充分休息。”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托管期间,学校的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设施全部开放,并结合实际开展文体活动或小型比赛、积极心理团辅游戏、暑期作业辅导活动、社团活动、劳动教育实践和职业体验等,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体验式学习能力和身心健康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学校申请备案,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按每天每人70元(含午餐)的标准进行收费。区教育局也将在试点中积极总结经验,携手广大家长关心重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与孩子们共度丰富多彩的暑假。

记者 张瑜/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